2024 年 4 月 29 日
最新文章

走讀旗山老巷尋幽踏查

【記者/林淑貴高雄報導】

規劃走讀旗山老巷尋幽踏查遊程,帶份純潔心境走一趟古樸旗山的小街老巷道,可回憶早期旗山人文記憶。走讀以旗山水圳引水自楠梓仙溪闢建二仁圳引水設置的過程,改善旗山自來水設置的民生及灌溉用水,這與旗山香蕉產業及改善地方經濟脈絡有著緊密的關連,走一趟老巷道會喚醒心中旗山風華年代甜美回憶。

聽耆老敘述:旗山的舊名「蕃薯寮」,有一位老婆婆在旗山開基福德正神處煮售蕃薯湯供過路商客食用,而得「蕃薯寮」之名。又有一說早期屏東、里港居民,利用高屏溪、楠梓仙溪之【河運】方式,運送蕃薯到台南交易途中的中繼站為旗山,此地設置【寮仔】而得名。

社大探課專員賴老師全程做紀錄,接受訪問表示:豔陽高照的高溫天氣,在鼓山公園階梯前,
聚集了一批熱情不輸天氣的「朋友」,由旗山圖書館主辦的「走讀在地文化生態」活動,也是結合旗美社大-喜悅山水社7月戶外課程,社員則擔任引導/指揮/支援等任務。參與走讀活動的將近八成都是旗山本地人,大部分都是家長帶著小孩來參加。

導覽老師領著隊伍走踏水圳步道的樹蔭下,解說旗美地區的水路渠道與淨水場的歷史故事,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常美冰店>百年輾米廠-豐年米店>千手觀音的竹峰寺等旗山特色景點,參觀一站接著一站走過一條條連在地人都不見得知道的小路,穿梭在市場巷弄的秘境間,體驗窄巷(摸乳巷)情境,遊走在生活與文化的場域裡奇妙極了。

 

授權來源:民論時報新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