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西班牙規定冷氣不低於27度、高溫導致海龜寶寶都是母的?

過去四年佛羅里達州的夏天溫度屢創新高,極端氣候造成海龜失去基因多樣性,而性別失衡也將導致海龜數量銳減。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蘇彥誠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一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1.西班牙新規:公共場所冷氣不低於27度

【Guardian】西班牙政府1日宣布,為了減少能源消耗而祭出緊急措施,限制公共場所與商業建築的空調溫度不得低於攝氏27度;冬季使用暖氣設備則不可高於攝氏19度。此外,新規定將要求商店櫥窗必須於晚上10點後熄燈、公共場所使用空調時必須關上門。

2.反制裴洛西訪台,中國暫停與美氣候商談

【AP、FT】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訪台,中國外交部5日宣布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取消或暫停中美八項合作,其中包含氣候變遷商談。

中國是目前碳排最高的國家,美國次之,兩國碳排量占世界約40%,是全球能否順利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要角。雖然中美兩國在人權與貿易等議題長期對峙,卻避免直接衝突,特別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仍維持合作;去年11月在COP26上,兩國出乎意料共同發表聯合宣言,承諾針對氣候變遷採取多項行動與合作,包含減少排放、產業脫碳、發展再生能源、減少森林砍伐等。

3.海灘溫度高,海龜寶寶99%是雌性

【Reuters】美國佛羅里達礁島群一家海龜醫院指出,針對海龜孵化和龜蛋進行研究的科學家,過去四年來沒有發現新生雄性海龜,只有雌性海龜。澳洲雷恩島也出現類似情況,高達99%的海龜寶寶是雌性。

事實上,海龜性別比例失衡的現象與暖化有關。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資料,海龜與短吻鱷的性別並非在受精時決定,而是取決於孵卵時的溫度。當海龜卵在攝氏27.7度以下環境孵化,海龜寶寶會是雄性;在攝氏31度以上環境孵化,則是雌性。

4.氣候變遷9大資訊,2024年起年報須揭露

【經濟日報】金管會4日宣布修改年報相關規定,要求上市櫃公司2024年起,要在年報上揭露氣候變遷相關九大資訊。其中,九大資訊包含四項「氣候變遷對公司財業務影響」資訊、四個氣候假設情境,以及溫室氣體盤查資訊。

5.澳洲大堡礁復育有成,珊瑚覆蓋率36年新高

【BBC】澳洲海洋科學院4日發表報告指出,大堡礁北部的珊瑚覆蓋率從2017年的13%增加至36%,中部的珊瑚覆蓋率從2019年的12%增至33%,皆創下監測36年以來的新高,顯示保育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