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蒟蒻吃多恐腸胃道阻塞…過年常見7大類零食,熱量、食用禁忌總整理

零食挑選要包裝完整無破損,並有清楚的食品成分與營養標示。聯合報資料照片

 

除夕吃完年菜,年節期間少不了繼續吃吃喝喝,而常見的零食多具有高油脂、高鹽、高糖特性,重點是,有些食物看似無傷大雅,但可能對某些族群有其危險性,如蒟蒻、果凍可能造成腸胃道阻塞,堅果類有嗆食、噎到的可能。《元氣網》整理春節常見零嘴熱量及禁食族群,讓大家過年放心吃喝。

零食類型

熱量預估

地雷

食用禁忌

第一類:蒟蒻、果凍:富含膳食纖維

熱量低

1.蒟蒻不容易消化,必須要充分咀嚼再吞下去,才能從胃部進入小腸,是整塊誤吞,可能造成腸胃道阻塞。

 

2.千萬別以為蒟蒻熱量低就可以狂吃,蒟蒻被加工製零食時,如蒟蒻果凍,因蒟蒻本身沒味道,所以會加入大量糖份,因此仍要注意別吃多。

老人與小孩吃的時候要特別當心,若吞嚥功能不佳則不建議吃。

第二類:加工肉品類
魷魚絲、肉乾、肉紙、牛肉乾、鮪魚糖:魷魚絲、肉乾、肉紙等加工肉品類零食,口感及風味都讓人很「涮嘴」吃個不停,不止過年,平常也很多人愛吃。

.豬肉乾:81大卡(25克,一片約手掌大小)

.牛肉乾:64大卡(20克)

.魷魚絲:43大卡(15克)

1.魷魚絲需要一直嚼,如果一直不停吃不停嚼,可能出現張口困難、臉部痛、偏頭痛等症狀,造成顳顎關節炎。

2.加工肉品零嘴會添加大量的油脂、糖及鹽等調味料來提升口感,含較多蛋白質,鈉含量不低。

腎臟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飲食需要限制蛋白質患者需小心食用。

第三類:堅果類
開心果、堅果、腰果、瓜子、花生等…:堅果富含維生素E及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降血脂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有益。

45大卡(3顆核桃或10顆開心果)。以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一天一份堅果約45大卡來討算,一般大小的堅果/杏仁大約5顆=核桃3顆=開心果/花生10顆。市售堅果類零食,多添加鹽、糖,建議優先選擇無調味的堅果。

堅果種子屬油脂類,也算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

1.不要讓5歲以下幼兒及老人吃花生、堅果、核桃、開心果、瓜子等核果類零食,易發生氣管異物阻塞、嗆食的危險。

2.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選吃無調味堅果。

第四類:海苔日語稱紫菜為海苔,富含維生素A、E、B1、B2及菸鹼酸含量。當零嘴吃的海苔,就是以紫菜為原料,經烘烤、調味後製成。

熱量低

加工後含有較多糖、鹽和鮮味劑,鉀、磷、碘含量偏高,建議食用量一天吃4~5片。

1.腎臟病患食用時要節制。

2.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也要避免。

3.高血壓患者可以吃原味海苔,要避免食用過鹹的海苔。

第五類:麻荖(芝麻、花生)麻荖是台灣傳統年節拜天公的甜食供品,有各種不同口味,有特殊香氣及口感。

2顆約100大卡。

屬油炸類零食,且麻荖外皮沾有糖粉、芝麻、花生、又裹上麥芽糖,容易吃進過多熱量。

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

第六類:芝麻糖、花生糖、牛軋糖、核桃糕

牛軋糖一顆的熱量就有50多大卡。芝麻糖 、花生糖等,3小塊約有100大卡。

這類風味極佳的糕點,都是高糖、高油、高熱量、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糖尿病患、減重者。

第七類:果乾(乾燥蔬果)脫水蔬果乾類雖標榜由天然食材脫水製成,但製作過程通常經過油炸及加工調味,實則在製程中已流失大量營養。

蔬菜片 20克╱100大卡

香蕉片 19克╱100大卡

芭樂乾 30克╱100大卡

芒果乾 30克╱100大卡

果乾體積小且常會額外加糖,成了隱形高熱量零嘴。

糖尿病患、減重者。

【註】衛福部國健署建議,女性一天約需1450至1900大卡熱量,男性一天需攝取1800至2400大卡熱量,一天攝取零食的熱量不要超過一天應攝取總熱量的10%。成人每日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建議控制在每日2000毫克(當於5公克鹽)較健康。

資料來源: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