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格陵蘭「殭屍冰」將致海平面上升27公分、氣候變遷影響生育意願

圖說:格陵蘭第三大城伊魯利薩特(Ilulissat)海上經常可見由雅各布沙文冰川(Jakobshavn Glacier)斷裂而出的巨大冰山,長時間在海上的崩解融化,隨著夏天融冰的速度增快,鄰海住家經常能聽冰山崩裂的巨大聲響。記者陳靖宜/攝影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1.格陵蘭「殭屍冰」勢必融化,海平面將上升27公分

【AP】《自然氣候變遷》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格陵蘭冰層因氣候變遷而快速融化;其中已有3.3%冰層確定會融化,屬於不可逆的「殭屍冰」,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27公分,最糟的情況可達78公分。

2.「氣候變遷態度」影響人們的擇偶條件、生育決定

【Guardian】極端氣候加劇,許多關心氣候變遷的人開始調整生活方式,選擇更低碳的交通、飲食方式,甚至還影響了自己的交友、婚姻與生育計畫。

3.環境乾燥易起火,台灣去年森林大火93件新高

【聯合報】今年夏天歐美多國遭熱浪襲擊,在氣候乾燥情況下,西班牙、法國等地出現嚴重森林大火;美國學者統計,全球遭野火燒毀的數木面積是20年前的兩倍。台灣也出現同樣趨勢,根據林務局統計,去年國有林有93起火災,創歷史新高。

4.荷蘭城市將禁止肉類廣告,創全球首例

【Guardian】荷蘭哈倫市即將禁止在公共場所刊登肉品廣告,以減少肉類消費、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成為世界首例。

5.白色屋頂為城市降溫,熱浪時還能救人命

【The Atlantic】美國能源部一項研究發現,白色屋頂能有效降溫、節能,經濟效益比傳統深色屋頂好,甚至優於覆蓋植被的綠屋頂。以降溫效果而言,白色屋頂是綠屋頂的三倍,不過綠屋頂仍具有其他環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