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最新文章

氣候Weekly:COP28主席也是石油公司執行長,計畫增產石油;世界核能現況報告出爐,核能佔比創新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布《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中文摘要,指出全球再生能源佔比大幅成長並超越核電,核電發電佔比迎來40年新低。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周妤靜

小編報告: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為讀者挑選五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以專題式搜集國內外氣候相關報導與新知,五篇文章前後串連,供各位讀者認識氣候議題最新趨勢。

一、衛報獨家:COP28主席台上籲減碳 台下加速石油開發

【Guardian】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因任命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的執行長賈柏(Sultan al-Jaber)擔任Cop28主席,備受爭議。且根據德國非政府組織 Urgewald 的分析,ADNOC正計畫增產石油,短期內要增加 7.6 億桶石油當量(BBOE),增產幅度為全球第五大。

二、不只是愚人節,這天也是Fossil Fools Day

【New market today】4月1日愚人節同時也是「化石愚人節」(Fossil Fools Day),目的是喚起人們對化石燃料汙染的關注。

化石愚人節創立於2004 年,當時加拿大和美國的大學生和高中生,針對氣候變遷、化石燃料碳排放進行許多愚人節惡作劇,包括:在公共噴泉處模擬漏油,或讓黑色的充氣管道穿過街道,以此反對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油氣輸送。

三、世界核能現況報告出爐 核電佔比創新低

【環境資訊中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布《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中文摘要,指出全球再生能源佔比大幅成長並超越核電,核電發電佔比迎來40年新低;因應烏俄戰爭爆發,報告書也首次以專章呈現核電在戰爭下的風險,燃料池能否持續冷卻將是核安關鍵。

四、行政院同意開徵海汙費,違規汙染重罰1億

【環境資訊中心】海洋委員會《海洋汙染防治法》自2000年施行至今,未通盤檢討修正,耗時多年協商終於迎來新進展,行政院通過海洋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規畫向原油進口、海域工程、海洋棄置等業者徵收「海洋汙染防治費」。

五、明年起,英國將禁用濕紙巾

【BBC】環境部長 Therese Coffey 告訴 BBC,為配合水汙染整治計畫,英國將在明年禁止使用含有塑料的濕紙巾。約90% 的濕紙巾含有塑料,而塑料不會分解,英國水務局指出,被英國人沖進馬桶的濕紙巾導致 93% 的下水道堵塞,形成巨型油脂塊,每年清理費用約為 1 億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