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開冷氣不關門,法國將開罰!高溫傷農作,水稻、木瓜受影響

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變化,不僅衝擊糧食產量,更會影響到以農家的生計。圖/取自聯合報系資料庫

 

願景工程/江亮儒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一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1.法國將對「開空調不關門」的店家開罰

【Guardian】法國部長宣布,將對開空調不關門的商家祭出750歐元(約台幣2萬3千元)的罰鍰。總統馬克宏也要求制定能源「清醒計劃」。該計劃規定商店打烊後立即關閉照明標誌、降低車間的照明強度,並禁止在火車站和機場外的地方於凌晨1點至6點投放照明廣告。

2.迪士尼旅行團將帶來過量碳排放

【Guardian】迪士尼近期推出要價11萬美元(約台幣330萬元)的「遺願清單冒險」旅行團,從洛杉磯出發,一路飛往亞洲、歐洲等多個城市。清潔交通組織運輸與環境(T&E)分析,此旅行團31,500公里的總航程,將排放462噸二氧化碳,而每位遊客製造6.2噸的碳排放量,為低收入國家一個人全年排放量的20倍。

3.倫敦高溫 多處大火燒毀房屋

【CNN】熱浪席捲歐洲,英國近日的高溫引發倫敦多處大火,首都周圍的商店與住家受災嚴重。由於英國的建築設計多為保存熱量以應對寒冬,城市缺乏應對高溫的設備。英國的消防工會也坦承,長期的資金短缺,使他們無法防備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危機。

4.高溫衝擊大,水稻、木瓜、豬肉都受影響

【聯合新聞網】全球暖化帶來的高溫衝擊台灣農畜業,花蓮的稻作產量、雲林的蔬果供應率與畜產皆受害,可能進一步引發糧食安全風險、影響民生經濟。

5.中國全力執行屋頂光電計畫

【環境資訊中心】中國自2021年推動屋頂光電示範計畫,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進一步宣布《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範圍涵蓋政府機關、公用設施到住家,顯示推動光電覆蓋率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