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Uncategorized

嘉義市112年度祖父母節慶祝大會暨樂齡學習中心成果展 「溫馨祖孫情,幸福永傳承」

嘉義市於本月19日上午於世賢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辦112年度祖父母節慶祝大會暨樂齡學習中心成果展,活動以「溫馨祖孫情,幸福永傳承」為主題,強調「活力、感恩、健康、守護、包容、共學、尊重及幸福」8大宗旨,計有33組祖孫家庭,近400人報名參與活動,世代共融同樂,熱鬧溫馨。黃敏惠市長與副市長林瑞彥一同到場與眾人提前歡度祖父母節,並為嘉義市112年度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團體及個人頒獎表揚,鼓勵年輕世代透過交流拉近代間距離,建構友善及世代共榮的美好高齡社會。

市長黃敏惠表示,打造「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攏佮意」的幸福城市一直是嘉義市努力的目標,嘉義市在今年7月底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已達18.01%,高齡社會已成為所有人共同面臨的重要課題。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嘉義市超前佈建,在2011年成為推動WHO高齡友善城市網絡的30個發起城市之一,更是全台第一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市府致力推動十大旗艦計劃打造「樂齡勇壯城」,鼓勵長者學習、樂活,為第三人生注入活力,也讓家庭更為健康。期待今日藉祖父母節鼓勵世代交流,拉近距離,也透過樂齡學習中心成果展體現長者樂在生活、勇於創新及改變展現自信的自我的一面。

黃敏惠市長也分享,祖父母們是家庭中穩固的支持力量,也是帶給兒孫們人生智慧與經驗的典範,今年祖父母節慶祝活動以「溫馨祖孫情,幸福永傳承」為主題,鼓勵祖孫共學共樂,倡導家庭文化傳承延續,彰顯祖父母角色及家庭世代互動的重要性。嘉義市是個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友善高齡城市,祝福所有人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能成受到不同的幸福,透過世代間不斷的對話、彼此學習,實現更加幸福的城市。

教育處長郭添財表示,教育部訂定每年8月第4週的星期日為「祖父母節」,嘉義市今年的慶祝活動由世賢國小辦理,特別邀請許碩芸同學及外公外婆代表參加,碩芸同學與外公、外婆感情融洽,擔任全國學生棒球聯盟總幹事的外公陳德華,在公務繁忙之餘,仍積極參與孫女的學校活動,只要在家必定陪同孫女上學,祖孫之間互動良好、共同學習、共同體驗,情感融洽,為嘉義市祖父母節活動最佳典範。

今天活動也特別表揚嘉義市112年度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團體及個人,分別有績優團體獎2校-幸福幼兒園及崇文國小,其中幸福幼兒園榮獲特優殊榮,該園長期協助推展家庭教育,深耕在地課程,重視學校與家庭及社區的密切合作,將學校旁社區民眾休閒活動的場域,轉化為學校最大的學習區,老師帶著孩子從學校走入社區,不僅拓展幼兒視野,也培養孩子對生活環境的認識與認同。

績優個人獎得獎者共有5人,績優工作人員獎得獎者為宣信國小王文志主任、北園國小附設幼兒園楊敏君主任、幸福幼兒園李鸝珍園長、吳鳳幼兒園盧燕秋老師,績優志工獎得獎者為家庭教育中心武瑞芝女士。其中宣信國小王文志主任服務教育界邁入第32年,現職擔任學校輔導主任,投入家庭教育、發展新住民未來,並對弱勢學生提供重要的社會資源,如學習扶助,課後照顧及各項新住民子女輔導等,提升其家庭功能與增進家庭動力,促進家庭和樂健全,這幾年更擔任家庭教育種子教師,積極推廣家庭教育有功,值得表揚,因而榮獲本年度績優工作人員獎特優的殊榮。

活動由世賢國小附設幼兒園組成超萌的「金孫團」與祖父母共舞為活動開場,隨後由東區樂齡學習中心帶來歌仔戲演出,將樂齡運動與保健等議題融入歌詞,既傳統又創新。黃敏惠市長與東區樂齡學習中心學員、老師們一同帶動全場「唱歌仔戲」,氣氛熱鬧;西區樂齡學習中心則搭配時下流行音樂熱舞,展現樂齡勇壯、充滿活力的一面。

此外,活動也特別安排祖孫一同「苔球傳情-植栽創作DIY」,體驗代間共學也傳遞感謝,現場結合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家庭教育中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視障按摩協會、東區樂齡學習中心、西區樂齡學習中心現場設攤宣導,透過各種闖關遊戲體驗,提供祖孫同樂情境創造代間共學、共樂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