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長江乾涸見底,中國「種雲造雨」!威尼斯將開徵旅客稅

圖:台灣近三年沒有颱風登陸,缺少颱風降雨使淺海溫度過熱,台灣周圍珊瑚面臨廣泛白化危機。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一、長江乾涸見底!中國「種雲造雨」救急填補長江

CNN】中國大片地區正在面臨熱浪帶來的嚴重乾旱,長江已經有部分乾涸。上游湖北省從6月至今,至少有420萬人受到乾旱的影響,近40萬公頃農作物因高溫而受損。

中國當局啟動人工影響天氣計畫救急,湖北省也宣布將使用碘化銀棒來增加降雨。碘化銀棒在雲層中能幫助形成結晶,而晶體有利於產生更多雨水。中國同時也部署資金並開發新的水源供應,以應對河流萎縮、乾涸對農作物和牲畜的影響。(原文:China is seeding clouds to replenish its shrinking Yangtze River)

二、拒絕速食旅遊,威尼斯轉型收「旅客稅」

【城市學】威尼斯政府為了發展更永續的城市旅遊型態,決定於2023年起開徵新稅,以控管遊客數量。單日往返的觀光客首當其衝,由於多搭船或巴士前來,無法為城市帶來太多經濟效益,也可能留下大量垃圾汙染。這些「速食」旅客必須先上往預約付款,淡季金額為3歐元,旺季則上看10歐元。

三、拜登簽署史上最大氣候法案《降低通膨法案》

【聯合新聞網】美國總統拜登在8月16日簽署《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該法案價值4,300億美元,被視為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法案,內容旨在解決通貨膨脹、減少國內溫室氣體排放,聚焦綠能、醫保以及稅制三大面向。

四、乾旱嚴重,美國農民破壞果園以止損

【CNN】美國農業局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的調查顯示,今年擴及美國西部、南部和中部平原近60%地區的乾旱將嚴重影響農民的收成和收入。有近37%的農民被迫放棄種植或破壞果園,以停止乾旱帶來的損失,如盛產水果、堅果與杏仁的加州。

五、近三年沒颱風,珊瑚陷入白化危機

【農傳媒】台灣近三年沒有颱風登陸,缺少颱風降雨使淺海溫度過熱,台灣周圍珊瑚面臨廣泛白化危機。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分級,台灣南部海域將進入二級警戒,可能導致嚴重的珊瑚白化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