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全台七百人熱到受傷、全球乾旱讓股票變壁紙、德法煤電核電都怕沒水冷卻

圖說:2022年被視為當代史上乾旱最惡劣的一年。低降雨和極端高溫的共同作用下,北半球「驟旱」逐漸常態化,若發生在農作物收成旺季,或是叢林大火高危時節,就會對環境造成莫大的破壞。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一.天氣太熱不舒服,極端高溫更可能讓人熱到受傷

【環境資訊中心】國健署統計,今年7月熱傷害急診774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8倍。專家提醒,「氣候變遷下的熱是持續性的」,不能因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而掉以輕心。因此除了高溫資訊,攸關人體適應指標的「熱指數」也成為現代人必備的日常。

二.乾旱恐讓股票變壁紙,你手上的糧食與能源概念股還好嗎

【世界日報】聯合國統計顯示,受到土地退化( land degradation)與氣候變遷影響,自從2000年以來,全球各地旱災數量增加大約29%。

專家估計,在美國國內,農民棉花收成恐將損失超過40%,歐洲、西班牙的橄欖油收成則將因為又熱又乾的異常氣候而縮水大約三分之一。

三.美《降低通膨法》也要降低對中依賴,連帶為韓國綠電廠創造利多

【Bloomberg】美國總統拜登上週簽署《降低通脹法案》,其中3740億美元將用於減碳與擴大風力、太陽能、儲能電池、綠氫發電等領域的美國製造業。華盛頓當局冀望減少對中國設備的依賴,由於中國在相關市場中占主導地位,專家也預測,這會帶給韓國公司競爭優勢。

四.更強、更多、更極端,專家預測氣候變遷恐導致乾旱成常態

【BBC】從前,典型的乾旱需要連續幾個季節以至於幾年的時間來形成,但科學家們指出,在許多地方,這模式已發生變化。

專門研究乾旱的美國宇航局(NASA;美國太空總署)資深科學家本傑明·庫克(Benjamin Cook)說:「這一年北半球旱災處處,相當不簡單。北美洲、歐洲、地中海地區和中國同時遭受迫近紀錄甚至是破紀錄的熱旱影響」。

五.減碳救地球,別忘了三十年前發現的臭氧層破洞仍在延燒

【中央社】最新研究指出,澳洲2019年末至2020年初「黑色夏季」(Black Summer)野火對地球臭氧層破洞帶來嚴重影響。專家警告,氣候變遷導致野火頻傳,恐使蒙特婁議定書的努力受挫。

「黑色夏季」野火在2019年末至2020年初燒毀澳洲東部580萬公頃土地,猛烈火勢造成大量濃煙,形成數十個「火積雲」(pyrocumulonim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