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富國排碳、窮國受害,開發中國家要聯合國開徵「氣候正義」稅

圖說:研究指出,夜間溫度每升高1°C,就可能讓小麥產量下降6%,稻米產量下降10%。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一、氣候正義不能等,開發中國家要聯合國對大國徵碳排稅

【The Guardian】極端氣候已嚴重影響許多開發中國家,且災害未見減緩。如何幫助這些位於貧困區域、難以受保護的國家,是氣候談判中最具爭議的問題之ㄧ。多國正草擬連署,並預計在本週聯合國大會上提出,要求聯合國重視氣候正義,對富國祭出「全球稅」。以彌補貧窮國家因氣候變遷所害,遭受的「無法挽回之損失」。

二、氣候變遷是研究未來的學問,但它也正破壞著各地原住民遺址

【The conversation】海平面上升、洪水、森林大火等氣候災害,已使許多考古遺址處於危險中。位於澳洲托雷斯海峽內,萬年前古代人繪製的岩石壁畫便遭劇烈潮汐、風暴侵蝕摧毀。澳洲東北部的Marthakal原住民族保護區同受其害,該地擁有南島語族留下的遺址,可窺探西方人抵達澳洲之前,原住民遷徙澳洲的珍貴史料。但當地海拔僅高於海平面一公尺,長年受熱帶氣旋、海平面上升影響。

三、美國首批氣候難民!南部查爾斯島九成淹沒,居民被迫搬家

【公視新聞網】美國南部面對墨西哥灣的路易斯安那州,長年受到海平面上升、超強颶風等極端氣候威脅,首當其衝的查爾斯島跟內陸只有一條公路相連,常常因為淹水而行不通。美國氣候難民布魯內特指出,「在我成長年代發生的變化,是島嶼周圍的侵蝕,許多樹木因為鹽水入侵枯死,在我還沒長大的時候,我在院子可以數出15棵樹,現在已經沒有了。」

四、別忘了夜晚也變更熱,稻米品質恐受影響

【環境資訊中心】白天高溫屢破紀錄,敲響全球暖化的警鐘。相反地,夜間增溫的危機常被忽略。除了人與動物需要降溫,植物在夜間的防禦機制較少,受到的影響更大。植物不僅關乎生態,也是人類重要的糧食來源。

五、當部分動植物往變溫暖的地方遷徒,其實傳染病正在伺機而動

【風傳媒】根據國際期刊《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刊登的最新研究,研究人員查閱已確診病例的醫學文獻,發現375種人類已知的傳染病中,其中218種(占58%)似乎因為氣候變遷而擴大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