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最新文章

財政部企業誠信論壇 公私協力產官廉心

財政部「2022企業誠信」論壇中,產官學界齊聚一堂交流。記者許玉娟/攝影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台北即時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2022 企業誠信論壇」中,財政部政務次長莊翠雲特別推崇榮獲「績優營業人獎」所有營業人的「誠信」,不僅最少兩年內沒有短漏開統一發票、無違章、欠稅、違反環保、勞工、食安法規等紀錄,更對國家稅收與經濟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也說,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強調私部門為反貪腐體系的重要一環。今年責請廉政署融入「機關採購廉政平臺」運作成功經驗,推廣「企業服務廉政平臺」,期透過與企業交流互動、推動便民法令諮詢、強化公私協力網絡,與往來企業成為實質夥伴關係,提升企業競爭力與永續發展。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2022企業誠信論壇-「產官廉心 財賦共好」今天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財政部政務次長莊翠雲參揭開序幕後,由台灣優衣庫有限公司法務兼IT部長張家瑜、政治大學財政學系羅光達教授、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局長蔡碧珍,分別就「企業誠信治理」、「菸品稅收」及「租稅透明及簡政便民政策」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

 

莊翠雲表示,企業落實法遵才能永續經營,財政部為獎勵營業人誠實開立統一發票及積極使用電子發票,特設「績優營業人獎」,期盼企業持續善盡社會責任。

 

蔡碧仲指出,臺灣在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CPI)是全球排行第25 名,締造歷年最佳成績,特別感謝公私部門的共同努力。

 

財政部常務次長李慶華主持座談,邀請法務部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中華民國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洪明賢、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士傑、台灣透明組織副理事長葉一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等公私部門代表,針對企業法遵文化之形塑及公私協力導入優良稅務環境等議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跨域研討交流。

 

沈鳳樑與談時表示,企業服務廉政平臺透過圖利便民區辨諮詢、法令遵循誠信指引、企業誠信論壇交流、標竿企業實踐分享、簡政便民措施及網站網頁專區服務等服務,期能解決企業與公部門間的問題,讓公私部門一同攜手營造廉能優質投資環境,更肯定本次活動為平臺欲促成跨域整合、公私協力之具體實踐。

 

李慶華說,政府作為人民與企業的後盾,必須時刻關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全球議題,財政部將積極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臺」,提供各項有感的簡政便民服務,讓政府與企業共同攜手落實法遵與企業誠信,達到國家與產業永續發展的雙贏局面。

 

財政部政務次長莊翠雲致詞時,特別推崇榮獲「績優營業人獎」所有營業人「誠信」經營,更為國家稅收帶來相當大的貢獻。記者許玉娟/攝影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在企業誠信論壇提倡並鼓勵公私協力.提升企業永續發展。記者許玉娟/攝影
產官學界在論壇中提出相當多精闢論點。記者許玉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