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世足落幕卡達推建築再生:賽後的體育場都怎麼了?

賠錢也要辦世足奧運

各國搶辦的【奧運】和【世足】,除了可以提升城市、國家的國際知名度,還可讓城市翻新、新建運動場館、發揮主場優勢讓本土選手贏得更多獎牌,更能帶來龐大的觀光、經濟、產業潛力。

而這些四年一度的大型國際運動賽事,就像煙花的一瞬之光:世足賽程平均控制在一個月內,奧運則是兩週就會結束,但卻要耗費十年以上的時間籌備。

這些投注大量資本人力耗時漫長的運動盛事,在風光落幕後,那些運動場最後都怎麼了?實際上各主辦國的處理方式不一,但【荒廢】、【遺棄】是最常見的處理方式。

牛津大學於 2020 年公布的研究顯示,奧運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大型活動,運動相關的支出平均達 120 億美元,非運動相關支出更是運動支出的好幾倍,自 60 年代以來每屆夏季奧運及冬季奧運都平均超支 172 %,以 2020 東京奧運為例,日本至少損失 350 億美元。

體育場館成廢棄建築

已經砸大錢蓋的場館最後為什麼都沒辦法好好善用?部分奧運體育場在賽後都被用作旅遊景點或變成大學體育館等用途,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這些龐大的體育場都成了國家巨大的負擔。

部分主辦國基於財政問題、主辦成本高昂、相關體育賽事在當地不熱門、後續沒有妥善規畫、場館使用率低下等各式理由,導致政府無法或不願負擔後續的維運,使得這些曾經風光的場館最後都難逃被放生的狀況。

廢棄的北京奧運沙灘排球場。

2008 年北京奧運結束後,現除了北京鳥巢體育場以外其餘場館都已荒廢,而光維護鳥巢每年仍就需耗費 1100 萬美元。2016 年主辦國里約意識到了過度浪費的現象,並宣稱會針對奧運相關建設設計了持續性的規劃:總計 9 個場館的奧運園區,最終將被重建為公園和私人開發專案,國際轉播中心會接續給學校作為宿舍、水上體育場將拆解並重新組裝成 2 個社群游泳池等。

而實際上,里約奧運最後也步上北京奧運後塵,在比賽結束後就將場館原地廢棄,大部分的新建體育場如今已經完全閒置,選手村內超過 3600 戶公寓如今也成了蚊子館,而最諷刺的是在選手村的北方,就是巴西貧民窟。

廢棄的里約熱內盧奧運場館。

近代的奧運僅有 2012 倫敦奧運有持續維護場地,大部分場館都有持續被使用。舉辦奧運、世足對於已開發、基礎設施完備的城市來說相對更容易,試圖靠舉辦國際賽事翻身的中小型國家,大部分只落得更嚴重的負債在身。

卡達世足賽可拆卸式足球場 – 974體育館。

基於奧運的前車之鑑,本次世足主辦國卡達為了避免興建過多的「蚊子館」,努力推動減碳建築。包含設置太陽能發電廠以供賽事期間的場館電力來源,賽事結束後,也可以持續發電供當地使用,減少卡達對天然氣發電的依賴。卡打也首創「移動式場館」,其中的「974體育館」將在賽事結束後拆除,拆下的建材將會被運至其他有需要的國家,以達成永續建築的目標,目前卡達已經為其餘 6 座場館制定未來的發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