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台2030減碳目標遭批消極;歐盟碳市場擴大、加嚴

圖說:台2030減碳目標遭批消極,學者認為,太過保守的減碳政策目標,難以引導淨零轉型的投資、帶動企業積極減碳。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周妤靜
小編報告: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一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五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以專題式搜集國內外氣候相關報導與新知,五篇文章前後串連,供各位讀者認識氣候議題最新趨勢。

 

一、國發會宣布2030減碳24±1% 落後國際、比六都還低

【願景工程】國發會12月28日公布2050淨零路徑的「12項關鍵戰略」執行計畫,並宣示台灣2030年減碳目標為24±1%,雖比原有的20%高,仍遠落後於聯合國建議的43%。

放眼鄰近國家,日本已宣布2030年減碳目標為46%至50%,南韓則是40%。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表示,各國採用的基準年不同,例如南韓的基準年是2018年,如果換算成台灣採用的2005年,南韓的減量目標只剩14%。

二、歐盟碳市場擴大 運輸、建築碳排也納管

【環境資訊中心】歐洲議會代表與歐盟國家代表12月18日針對歐盟碳交易市場(EU-ETS)達成協議,全面改革歐盟的碳市場,加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從2027年起,對運輸和建築使用的燃料徵收碳費。

歐盟碳市場要求約一萬家發電廠、工廠購買二氧化碳排放許可證,以價制量實現歐盟2030年淨排放量較1990年減少55%的目標。

三、電商亞馬遜塑膠垃圾較前年增加18%,可繞地球800圈

【AP】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的報告指出,2021年亞馬遜(Amazon)包裹的塑膠垃圾增加了18%,亞馬遜卻宣稱已減少一次性塑膠的使用。

Oceana估計,亞馬遜製造的塑膠垃圾從2020年的5.99億磅(約27萬公噸),躍升至2021年的7.09億磅(約32萬公噸)——以充氣緩衝包材換算,可繞地球800多圈。

四、北極下雨,斯瓦爾巴馴鹿改吃「冰棒狀」草求生
【Guardian】氣候變遷使北極降雨次數變多、地表結冰,人們擔心聖誕老人的夥伴馴鹿,因為吃不到結冰表層下的苔蘚面臨生存危機。但在距離北極僅800公里的挪威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非冰川區,斯瓦爾巴馴鹿改變了飲食習慣,改吃冰雪中探出頭來的「冰棒狀」草,族群數量反增。
五、拜登承諾打折 美援窮國的氣候資金不到十億

【Guardian】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承諾每年提供貧窮國家114億美元,適應日趨嚴重的暴風、洪水和乾旱,並幫助他們發展再生能源;然而,12月22日參議院通過的支出法案中,只有不到10億美元會用於開發中國家的氣候援助。

 

資料來源:願景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