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暖冬打破普丁天然氣戰略、我國為迎戰下一波乾旱開徵耗水費

圖說:2018 年發表在《氣候風險管理》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評估了美國的 1,232 個圖書檔案庫,發現近 99% 的檔案庫“可能受到至少一個氣候風險因素的影響”。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許詩愷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一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五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以專題式搜集國內外氣候相關報導與新知,五篇文章前後串連,供各位讀者認識氣候議題最新趨勢。

一、歐洲因暖冬減少對俄天然氣依賴 連烏俄戰爭也因氣候變遷掀起變數
【經濟日報】由俄羅斯在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所引爆的危機,已經導致歐洲因能源價格飆漲損失接近1兆美元。各國政府以超過7,000億美元的資金規模協助企業和消費者減緩衝擊,同時忙著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尤其是天然氣。
二、2021年台灣中、南部逢百年大旱 政府開出改革第一槍
【聯合報】經濟部上周突然發布耗水費徵收辦法,宣布今年二月一日起,對枯水期單月用水量超過九千度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預計影響戶數約一千七百戶到兩千兩百戶,以電子業廠商為大宗。
三、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5通過 台灣專家怎麼看?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儘管過去全球規劃兩次十年計畫,對保育全球生物多樣性做出努力,但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現況並不樂觀。有一百萬動、植物物種正遭受滅絕的威脅;野外的物種數量正在減少;自然提供給人類利益的能力(生態系統服務及生態系功能),也從1970年開始持續降低。
四、運費、保險因天災調漲 澳民生用品成本如何轉嫁消費者
【SBS News】儘管氣候變遷對大多數人而言,是「看不見」的概念,但影響已逐漸反應在澳洲人的生活中。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新鮮農產品在各城市間用卡車運輸,或從進口的港口(主要為雪梨或墨爾本)進行包裝,送往各地,這過程越來越容易因天災受阻。
五、未來令人擔憂、連過去都將遺失 美圖書館發現氣候變遷影響館藏安危

【紐約時報】2005年卡崔娜颶風席捲路易斯安那州,位於紐澳良市的杜蘭大學共有150本書籍和手稿因水損毀。2018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正向捐贈者洽談一部分收藏品,卻在伍爾西大火(Woolsey Fire)中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