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最新文章

鼓勵公司提供環保休閒場所!6千企業響應「綠色辦公」

圖:綠色辦公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辦公室的空調,LED燈的汰舊換新等等,或從水龍頭、馬桶用水都可以改變,或者影印機以租代購、辦公室綠美化等等。 圖/freepik

聯合報 彭宣雅

因應2050淨零轉型「淨零綠生活」關鍵戰略,環保署推動綠色辦公,有6821家參與響應。環保署今天舉辦「企業宣示綠色辦公、邁向2050淨零轉型」記者會及座談會。環保署表示,希望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企業在辦公室淨零轉型。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淨零轉型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政府也要跟民間合作,民間企業團體其實有很大力量,特別是企業集團公司與自己的子公司,可以外一到上下游的產業鏈,希望透過公司從綠色採購,從源頭減少廢棄物排出,節省資源使用,盡量選環保標章設備,也可以從公司環境綠美化來做,提供給員工好的、環保休閒場所,公司若做這樣的事情,可以減少用電,也可以減少用水。

沈志修說,根據環保署統計,推動綠色辦公一年來有6000多家企業響應,可以結店3.3億度,節省用水是15.3萬噸,算起來減少3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企業可以發揮很大力量,希望可以讓更多企業共同響應,也特別邀請企業所在縣市環保局長出席,希望地方環保局也與轄內企業攜手合作,共同面對氣候危機,企業也要從辦公室開始做轉型。

 

沈志修表示,環保署今天也舉辦座談會,希望把企業辦公室綠色辦公的經驗彼此交流,透過這樣的座談,綠色辦公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辦公室的空調,LED燈的汰舊換新等等,或從水龍頭、馬桶用水都可以改變,或者影印機以租代購、辦公室綠美化等等,都有很多經驗可以交流分享。

 

環保署表示,綠色辦公宣告為淨零綠生活推動工作重要里程碑,初期以響應方式落實「節省能資源」、「源頭減量」、「綠色採購」、「環境綠美化」和「宣導倡議」5大指標35項綠色辦公措施,後續制定綠色辦公參考手冊,彙編示範案例供各界參考,未來更將訂定辦公場所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完備綠色辦公相關驗證規範,並接軌國際,以引導國內辦公場所改變既往辦公行為,以大帶小,創造綠色友善辦公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