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最新文章

帕金森典型、非典型症狀不同,一習慣助預防

元氣網 / 綜合整理

罹帕金森氏症多年,「抗議天王」柯賜海心因性休克亡!根據健保統計,台灣在2021年已有超過七萬人罹患「帕金森氏症」,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提醒,如果10大早期症狀出現3個,或是有4到5個非典型症狀,都要提高警覺,應就醫請動作障礙科醫師評估,才能及早找出原因治療。

如何預防帕金森氏症

要如何預防巴金森氏症的發生?台大醫院神經部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治醫師戴春暉曾受訪建議,可以從以下做起:

  • 避免接觸危害物質、
  • 保持健康習慣、
  • 避免長時間壓力、
  • 過度工作

許多農民常會接觸到的殺蟲劑、焊接工作時可能接觸到的重金屬(錳),含有重金屬的地下水,都是危險因子。平常更要保持身體健康、規律運動,因為巴金森氏症是運動神經系統退化的疾病,若能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預防巴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10大症狀

巴金森病自我檢測表。製表/黃安琪
巴金森病自我檢測表。製表/黃安琪

台灣巴金森之父、神經科診所院長陸清松曾接受《聯合報》採訪指出,一般人常說的「帕金森氏症」可以細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兩大類。典型帕金森氏症又稱「帕金森病」,會先出現靜態顫抖、僵硬、動作慢等動作障礙症狀,而且都是單側先發病,這類病人佔8到9成,治療反應較佳。60歲以上每100人就有1人會罹患,80歲以上盛行率升至3到4%。

至於非典型病人,非動作的症狀,會比動作障礙更早出現,最常見非典型症狀包括嗅覺喪失或異常、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夢靨、情緒憂鬱、莫名腹漲、強烈便秘、肢體不寧症、夜間抽動症。陸清松建議,非典型症狀同時存在個4到5個,有10到20%的機會是罹患了帕金森氏症,應積極就醫,讓動作障礙科的醫師詳細評估。

 

資料來源: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