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伊朗足球明星成政治犯被捕:伊朗怎麼了?

球星成政治犯被捕:伊朗怎麼了?

記得前陣子提及的的庫德人嗎?

☞ 庫德人是中東地區現存最古老的民族,而庫德斯坦如今被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這四個現代國家所分割,現代的庫德人四散於上述四國。
☞ 庫德人屢屢遭受鄰近國家的壓迫,尤其是庫德現存人口比率最高的土耳其政府的屠殺和迫害。

【伊朗怎麼了?跟庫德人、足球球星有什麼關係?】

阿米尼事件:伊朗版黑警事件

今年 9 月伊朗民眾阿米尼因戴頭巾方式不符合服裝規定,遭指導巡邏隊(俗稱宗教警察、道德警察)強制逮捕,拘捕 3 天後伊朗警方宣稱阿米尼於審問期間猝死,此說法無人買帳,引爆全國範圍的大規模街頭抗爭,有 133 名抗議者死於鎮壓行動。(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實行政教合一的政治體制)

伊朗人不挺伊朗隊

因本屆世足開踢前發生了阿米尼事件,有眾多伊朗民眾請願 FIFA 禁賽伊朗隊,而 FIFA 以「政治歸政治,足球歸足球」為由拒絕制裁。

國家暴動之際伊朗國家隊光鮮亮麗地準備出國踢球,使國家隊飽受抨擊,許多伊朗球迷表態根本不願意支持伊朗隊,而實際上伊朗國家隊在本屆世足賽開場時,全員閉口拒唱伊朗國歌,以抗議政府在國內針對阿米尼事件的血腥鎮壓,但該畫面遭伊朗電視台控制全數禁播。

伊朗超級球星被捕 國家隊吃政府黃牌

前伊朗足球球星加富里(Voria Ghafouri)雖本次未出戰卡達世足,但也曾效力伊朗國家隊,身為庫德族的他經常公開批判伊朗政府,包括呼籲停止鎮壓庫德人、聲援女性平權等,也包含上述【阿米尼事件】。

昨日 24 號加富里因被伊朗政府裁定為庫德族分裂主義人士、涉嫌散播反政府言論為由,遭到伊朗政府逮捕。2022 世足賽正打得火熱,該逮捕行為被多方媒體解讀為伊朗政府對正在比賽的國家隊球員發出警告:乖乖踢球勿再做政治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