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極端氣候讓人更易怒、海水暖化讓颶風迅速增胖

圖說: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分析,在攝氏42至45度的極熱天氣下,仇恨言論比平常多出22%。圖/取自_MotionElements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願景工程/蘇彥誠

 

一.天氣影響你的脾氣?極端氣候下,網路仇恨言論增加
【TIME】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分析2014年至2020年間,超過四十億則來自美國的推文,並利用演算法篩選含有「仇恨言論」的推文。數據顯示,其中2%推文帶有針對宗教、國籍、膚色或性別等特定族群的歧視言論;但是研究團隊分析來源後發現,貼文者的所在地並非主要變因,而是貼文當下的氣溫。
二.伊恩颶風襲佛州,海水暖化如何讓颶風迅速增胖?
【CNN】伊恩颶風於9月28日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造成嚴重傷亡及災損。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若颶風在24小時內風速增加35英里以上,可稱為「迅速增強」;而這次伊恩颶風竟在短短3小時內「迅速增強」,從三級颶風升至四級,屬於罕見事件。
三.英國機場三年來出現5千個「無人航班」

【Guardian】據英國民航局資料,2019年至今已有超過5千個「無人航班」從英國機場出發,或是降落於此;另外還有約3萬5千個商業航班載客率不到一成。

平均來說,2019年以來英國每月約有130個無人航班,其中半數是國內航線。值得注意的是,無人航班的數量在疫情前後沒有明顯差異,意味著這問題和疫情爆發無關。

四.天災衝擊開發中國家,「氣候災難賠償」成COP27首要議題

【Reuters】埃及氣候談判特別代表Wael Aboulmagd表示,今年11月主辦COP27(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埃及政府,正致力於把「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排入本次峰會的優先議題,期望因氣候災難而經歷嚴重經濟損失的國家,能夠獲得合理賠償與融資協助。

五.美國天災數據:高溫才是首要死因,超過颶風、水災

【Economist】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資料,去年美國因「高溫」死亡的人數高於其他天災。這是因為,當人們得知龍捲風或颶風來襲,會尋找遮蔽物、離開沿海地區;收到高溫警告後,卻容易輕忽其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