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每週精選:山羊、河狸都是防火小尖兵;靠Google找出最低碳的交通、旅遊路線

圖說:河狸築壩不僅能形成天然的防火線,有效降低野火延燒的範圍,另一方面造成水流擴散,滋潤更多土地。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5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

願景工程/周妤靜

一.加州森林大火 靠河狸、山羊防火

【低碳生活blog】每年的森林大火幾乎已成了加州人生活的一部分。根據統計,自2000年後,加州平均每年歷經8000多場森林野火,燒毀面積達75萬英畝(約3000平方公里)。加州漁類和野生動物部門(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今年6月頒布「河狸恢復計畫」,因為河狸構築的水壩區長年保持潮溼,成了阻擋野火蔓延的最佳屏障,同時也為野生動物提供棲地與飲水。

二.Google幫你規劃最低碳排的交通、旅遊路線

mashdigi】Google在美國境內有最少排碳量的導航路徑規劃,減少車輛排放量之外,使用者也可尋找碳排較少的飛機航班、火車班次。近日Google宣佈將此功能推廣至波蘭、法國、西班牙、日本等40個國家地區。目前Google地圖在全球超過300個城市,包括台灣,都清楚標示共享腳踏車、電動滑板車等低碳排的交通選擇。

三.Patagonia創辦人: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

【CNN】經營近五十年的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將價值30億美元、超過新台幣900億元的股權移轉給兩個對抗氣候變遷的組織,創辦人Chouinard表示,「地球是我們的唯一股東。」

四.丹麥撥一億克朗金援氣候受災窮國 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收稅實踐氣候正義

【The Guardian】迦納、象牙海岸、塞內加爾等非洲國家聯合發起「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抗議運動,強調氣候變遷造成的人道危機,呼籲各國正視並援助。上周丹麥在聯合國大會上承諾投入一億克朗(約新台幣4.2億元)至「損失與損害基金」,資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災難。至今只有蘇格蘭和比利時的瓦隆大區承諾為此倡議提供資金;丹麥是第一個宣布捐款的聯合國成員。

五.2022年,有史以來最乾的一年

【BBC】今年夏天,歐洲和中國部分地區出現了極端酷熱的天氣,非洲的乾旱使數百萬人面臨糧食短缺和饑荒,而美國西部降雨不足的問題仍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