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300萬美國人成氣候難民;餐廳、速食店禁「生物可分解」餐具

 

 

圖:環保署將修法,2023年8月起,公部門、學校、百貨公司等八大場所將不得提供PLA材質的杯、碗、盤、碟、餐盒。圖/取自MotionElements

願景工程/周妤靜

 

一、乾旱使森林大火燒不停,智利可能面臨史上最致命的火災

Guardian】智利消防隊員正在努力阻止森林大火,智利當局警告,持續炎熱乾燥的天氣,會加劇災情,可能成為智利近代史上最致命的火災。

去年,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稱智利正在經歷「劇烈乾旱」(mega drought)——長達十多年的乾燥天氣,是一千年來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已造成嚴重的缺水危機、不利於減緩火勢。

二、美國政府估計,去年超過300萬人因天災迫遷

【E&E】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調查,過去一年有超過300萬成年人,因自然災害被迫撤離家園,佔美國成年人口的 1.4%。統計的出爐,顯示聯邦政府正努力評估颶風、洪水和其他極端氣候事件導致人民被連根拔起的情形。

調查指出,大多數人都是短期面臨流離失所,近40%的人在疏散一周內返回家園。但數據顯示,大約16%的人從未返回家園,12%的人離開家園超過六個月。許多永久流離失所的人是身心障礙人士,隔離和食物短缺,使他們陷入生存危機。

三、用糞發電、純化天然氣,畜牧業也能「掏金」

環境資訊中心】過去大家對畜牧場糞便避之唯恐不及,不僅惡臭、還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但近年,它化身為沼氣發電的來源,還可純化為再生天然氣(RNG),成為商界大熱門。RNG除了當作一般天然氣販售外,還因減少甲烷排放而多了一筆環境補貼,糞便成為外媒筆下的「褐金」(Brown gold)。

四、「生物可分解」塑膠不環保 環署推禁令

環境資訊中心】標榜「生物可分解」的PLA塑膠杯,外觀與PET塑膠相似,但分解條件特殊,目前多只能焚化。環保署2月3日預告修正「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正式將PLA認定為塑膠免洗餐具。2023年8月起,公部門、學校、百貨公司等八大場所將不得提供PLA材質的杯、碗、盤、碟、餐盒,業者若提供PLA或其他材質塑膠餐具,將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五、環保署將推「綠色辦公」標章

【中央社】環保署公布6821家業者響應「綠色辦公」的成效——2022年節省3.3億度電,相當於7.8萬戶家庭1年的用電量;並節水15.3萬公噸,相當於54萬人1天的生活用水量;以及節省3萬4000公噸汽油用量;綜合以上,共減少約3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775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