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最新文章

聯合報公益寫作班邁入第5年 新北30校、千名學生參與

新北市教育局與聯合報系合作公益寫作班,共30校近1050名學生參與,選出5位特優,146位佳作今頒獎。記者劉懿萱/攝影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與聯合報系合作公益寫作班,迄今已邁入第5年,共30校近1050名學生參與,選出5位特優,146位佳作今頒獎。教育局長張明文說,寫作離不開閱讀,因此新北也透過智慧閱讀,鑑定學生閱讀能力,並引進批閱作文系統,減輕老師負擔。

 

張明文表示,寫作是未來競爭力之一,而寫作離不開閱讀,感謝學校、聯合報、新北家長協會的協助,把資源優先送到偏鄉。而教育局也推動智慧閱讀,包括與台師大合作,透過AI鑑定學生閱讀能力、批閱作文,協助老師為學生選擇更好的閱讀書籍。

 

教育局說,國小組以「我的充電站」為主題,獲特優的5位學生,分別為三芝國小張博欣、北峰國小黃柔依、安坑國小朱沂婕、秀朗國小簡大堯及金龍國小李雨潔。

 

三芝國小張博欣說,五天的課程學到各種寫作方式,用親身經歷或舉例的方式讓寫作內容更豐富,也看到了其他同學的文章,讓自己在寫作上更增加信心;北峰國小黃柔依表示,作文班上課的方式生動有趣,寫作前還會指導寫作方向,起初自己因緊張無法下筆,在老師耐心指導下,得到不錯獎項,盼明年繼續參加。

 

秀朗國小教務主任蔡信成說,感謝聯合報對公益推展及閱讀寫作的重視,讓弱勢且有意願的學生,可以參與學習,甚至不少學生在課程最後一天頻問,「之後會不會再辦?」,他認為從學生上課表情及回饋,就能看見學習動機與熱情。

新北市教育局與聯合報系合作公益寫作班,迄今已邁入第5年。記者劉懿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