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最新文章

打造動物友善城市完成最後ㄧ哩路 嘉義市首座寵物公園正式啟用

嘉義市長黃敏惠5月21日偕嘉義市議會議長陳姿妏、多位議員、貴賓及許多愛護毛小孩的爸媽們一同來到嘉義市綠映水漾公園,以推開寵物公園大門形式,宣告本市首座專屬毛孩的寵物公園正式啟用。市府以飼主角度規劃毛孩與飼主的親子休憩及遊玩空間,打造讓毛孩自由跑跳的綠地運動場,讓毛孩們放電、練體力還可練肌力,完成動物友善城市最後ㄧ哩路。黃敏惠市長也藉本日活動,再度帶來好消息,宣佈西區寵物公園設立勢在必行,現正積極規劃中,請市民拭目以待。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以興建「動物保護教育園區」、首推「寵物友善空間」認證標章,制訂「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以及「啟用寵物公園」為四部曲,打造動物友善城市。今日嘉義市首座寵物公園的啟用,是朝向動物友善城市目標邁進的一大步,期待未來持續進步,打造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攏佮意之餘,連「大汪小汪也歡喜」的宜居城市。

黃敏惠市長提到,嘉義市推動動物友善城市,曾歷經努力爭取經費過程,感謝議會在預算上的支持以及各界的關心,讓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於108年9月完工啟用。園區啟用後,積極推行友善動物政策,除了動物救傷、認養活動、免費植入晶片、寵物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施打,也辦理飼主責任教育講座及動物絕育補助等活動,希望給毛孩幸福健康的「嘉」庭生活。去年更領先彰、投、雲、嘉首推「寵物友善空間」認證標章,由市府攜手店家,共同打造友善「毛親子」的空間,現寵物友善空間已成長為40家,歡迎所有家長帶著毛孩來嘉遊玩,享受毛親子的友善時光。

黃敏惠市長強調,毛孩是我們的家人,嘉義市在去年12月18日亦率雲嘉南之先,正式施行「嘉義市動保自治條例」,在促進動物福利同時,也維護公共安全,讓嘉義市在動物保護觀念上又向前邁進一步。首座寵物公園在今日正式啟用,代表嘉義市向動物友善城市更近ㄧ哩路,希望未來在全民共同努力之下,讓嘉義市成為全台最幸福的動物友善城市。黃敏惠市長也預告,市府目前正積極在西區尋找適合建置寵物公園的基地,西區寵物公園勢在必行,請市民拭目以待。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長田長沛表示,為提供毛孩親子家庭一處可以共玩同樂的戶外空間,嘉義市耗資521萬元在綠映水漾公園打造嘉義市首座專屬毛孩的寵物公園。寵物公園整體配置包含專屬大型犬(9KG以上)、小型犬(9KG以下)的放電草坪,還有專屬大、小型犬的訓練區及照護區等。專屬大、小型犬的放電草坪皆設有圍籬及兩層門設計的安全設施,大、小型犬通過第一層門解下鏈繩後,確認不會爆衝,即可通過第二層門,進入草坪區自由暢快奔跑,飼主則可坐在休憩區觀看毛孩活動情形,主人毛孩皆歡喜。專屬大、小型犬的訓練區並分別設有跨欄、跳矮樁及步行橋等飼主能牽繩陪同訓練的遊具,讓毛孩練完體力之後,還可練肌力。園區同時設有提供毛親子皆能飲用的RO飲水設施的棚架休憩區、狗便袋封閉式垃圾桶及運動完還可洗手腳的清潔區等,從飼主視角出發,呵護毛孩。

市府表示,110年6月啟用的綠映水漾公園,緊鄰動保園區,全區面積約2.48公頃,公園有完整草坪、廁所、洗手洗腳設備提供民眾散步、溜狗等活動後使用。因應「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實施,於111年12月18日正式施行,寵物出入公共場所需使用鏈繩等相關規定,因此進一步利用綠映水漾公園現有草坪基地,融入寵物、飼主及一般民眾三方需求,打造成專屬毛孩的寵物公園。

市府也說明,寵物公園設有告示牌,說明寵物活動區及環境使用須知,包含大、小型犬定義、開放時間及相關注意事項等,入園也須注意狗群間互動,避免發生互咬,隨手清狗便,敬請市民共同配合,一起維護優質的寵物友善公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