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低碳飲食:如何攝取蛋白質?

現今全球糧食生產碳排放佔所有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35 %,其中動物製食品佔了了人類飲食 57 %,卻僅僅提供了 20 % 的卡路里,轉換率僅達 1/3。

獲取蛋白質對人類來說非常重要,各式動物產品包含乳製品、雞蛋、魚、肉都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對於嘗試【低碳飲食】的人來說,想要【吃的營養】同時【獲得均衡的蛋白質】雖然相對困難,但並不是不可能的。

誰是碳足跡冠軍
根據分析,食品工業鏈的碳足跡中【牛肉】穩居冠軍,平均每 100 克蛋白質產生 49.9 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第二高則是【羊肉】:每 100 克產生 19.9 公斤當量。牛、綿羊和山羊等都是反芻動物,這些動物都有複數的胃袋,而這些牛隻、羊群會排放大量的屁(甲烷),甲烷在近 20 年內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 84 倍。

然而第三高的不是雞、豬等肉類,而是【乳酪】。現代飲食觀念普遍都認為「吃素很棒」,但乳製品尤其是乳酪實際上是【碳密集型】的加工食品,而這也涉及牛類養殖的根本問題:需要大量投資產出卻不多,還會產生大量甲烷。乳酪的碳足跡:每 100 克蛋白質會產生 10.8 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幾乎是雞肉的兩倍,也遠高於豬肉和雞蛋。

所以減碳的方法就是不吃肉嗎?
素食飲食可以有效減少碳排放,但全素食更有效。不食用肉類但仍食用乳製品的素食者,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奶蛋素飲食,碳足跡減量最多 20 %,但全素飲食最多可以將個人碳足跡減少 50 %。英國氣候變化委員會(CCC)建議 2030 年將肉類和乳製品消費量減少 20 %,透過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的需求以達到理想的氣候目標。

【全素飲食】理所當然的是最低碳排放的選擇,根據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若全球都成為素食主義者,2050 年全球食品相關的碳排放量將下降多達 70 %以上。現代人類文化中已經有多種飲食選擇,讓你在選擇低碳飲食的同時獲得充足蛋白質,如以【試管肉】、【未來肉】取代傳統肉類,減少食用乳製品等,倘若你是一個無肉不歡的食客,也不想成為素食者,退而求其次只吃雞、鴨等小型動物的肉製品,也是減少碳排放的選擇之一。

補充:單單觀察動物本身排放的溫室氣體,牛是碳排放冠軍沒錯,然而考慮進其他副產品的利用率,【乳牛的碳足跡比起其他牛類來得更低】,同樣需要飼料、養殖地、水、肥料等成本,但是乳牛可以提供牛奶,牛奶還可以近一步成為其他動物的飼料,而投入應用的乳牛壽命同常只有三年,產乳量變低後它們會直接被屠宰成為食用牛肉。類似定位的乳羊在產乳量上遠不如乳牛,所以人類從乳牛上獲得了更多的的食物和延伸應用,整體上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