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生物多樣性COP15又見大國角力,台氣候法能否搶在跨年前三讀?

圖說:氣候weekly1219: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上,和氣候變遷密不可分的生物多樣性,再度成了大國角力場。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許詩愷

 

一、為何COP15談派代表們幾乎未提海洋生態?

The Guardian】目前為止,在COP15上最新的10頁、5000字工作協議中,只有兩次提到「海洋」一詞,更別提減少過度捕魚、保護珊瑚礁或停止深海採礦等具體要求了。

在公眾目光下,佔地球生物圈95%之譜的海洋並未被完全忽視。代表們已批准海洋與生物多樣性草案,且仍舊維持2030年保護地球30%生物多樣性的「30×30」承諾。但在會議期間的閉門會議中,有代表透露,如中國、俄羅斯、冰島、阿根廷等國,似乎對實施「具體限制」猶豫不決。

二、延宕兩年的「生物多樣性」COP15,究竟在討論甚麼?

【CSR@天下】聯合國每10年才談判一次「生物多樣性目標」,COP15原預計在2020年舉行,但因疫情延宕兩年。上次談判要追溯到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COP10會議,當時全球達成協議的「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也將在COP15回顧檢討。

目前看來,當初各國承諾2020年前自然棲地的流失必須減半,自然保護區須擴大到全球陸地面積的17%等,20項愛知目標中,各國政府沒有達成任何一項,僅6項目標部分實現。

三、氣候法草案送交院會協商 碳費機制仍無進展
【環境資訊中心】對於備受矚目的碳費機制,政院版草案中,徵收對象以年排放量逾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的「排碳大戶」為主,如鋼鐵、半導體或水泥等產業,電力業的直接排放則是排除在外。
四、國發會保證 今年公布淨零碳排十二項關鍵戰略

【經濟日報】國發會今年底就會公布「十二項關鍵戰略」細部作法,包括相關預算、投入經費、策略目標都將擬訂出來,甚至包括階段性KPI及管考措施,屆時都會一併公布。

主計總處明年編列682億元預算,就是投入十二項關鍵戰略,政府和國營事業並規劃至2030年總投入淨零碳排的相關預算將達到9,000億台幣,預估可促進民間投資超過四兆台幣。

五、東京新規定 2025年起大建案全面安裝太陽能板

【CNN】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指出,該行政區目前僅4%建築物可安裝太陽能板。東京都政府的戰略目標則是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2000年水準。

因此日本首都地方議會於上周四(12/15)通過新規定,要求各大建築商在2025年4月後,於東京都內建造的所有住宅建案,都必須安裝太陽能板,以減少家庭碳排放。此政策也是日本地方政府首例。

資料來源:願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