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966所國高中獨家民調 深入解析108課綱3年困境

聯合報 / 記者洪欣慈整理

966所國高中獨家民調

被稱為史上最大教改的108課綱,在2019年8月上路。《聯合報》自2020年起連續3年針對108課綱推出獨家民調,呈現教學現場實況與困境,第一年民調收到全台929所國高中的回覆,當年師生在困境中猶抱持信心。今年進入第三年民調,回收情況比第一年更熱烈,全台966所國高中在調查中傾訴師資員額不足、素養教學卡關、大學考招爭議不斷,憂心學生學力持續下滑。

經過三年困境依舊未解,第一線的老師沒等到政府援助,變成血汗教師;課綱白老鼠的學生們苦不堪言,數百名學生親筆寫下10萬字課綱感想向本報申訴,尤其控訴學習歷程檔案讓他們處境艱難。

108課綱的飽滿理念無法在教學現場有效接軌,問題出在哪裡?是考招制度未與課綱理念接軌,是師資心態未轉變,還是政府空喊口號,卻無配套的官僚作風造成連續三年的師生壓力倍增?

數字會說話,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所學校的真心話。《聯合報》精選2020年、2021年民調關鍵數字,並且公布2022年最新民調,期待政府直視學校困境,108課綱才能穩健前行。

此為「聯合報數位版」所提供的精采文章,「聯合報數位版」是聯合報全新規劃的線上閱讀服務。讀者可透過付費訂閱「聯合報數位版」,享有閱讀、聽讀聯合報精緻內容服務。聯合報用戶生活+提供部分內容導讀,若您對數位版感興趣,歡迎訂閱看更完整、更多精彩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