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最新文章

從裝懂到真懂 王文靜:說動人故事 肉腳變贏家

品味私塾總策劃王文靜(右)與暢銷作家黃大米,分享成功走來的背後故事。圖/邱智慧攝影

文/邱智慧

 

小時候,嘴甜的孩子總是特別得人疼;出社會,擅長表達的人,在人際間無往不利,然而嘴笨、不懂得表達的人,就一定不成功嗎?訪問過上千位菁英的品味私塾總策劃王文靜 分享,成功人士常見2大關鍵能力,包括強大的心理素質以及打動人心的故事溝通 能力,看似困難,其實有練習的方法,成為一個說話讓人感覺舒服的人,就從說一個好故事開始!

 

王文靜接受暢銷作家黃大米的Podcast節目訪問,分享自己從大學聯考落榜到當上媒體集團執行長之路。王文靜坦言,自身條件從一開始就是一手爛牌,沒有大學學歷、英文不好,讓她找工作四處碰壁,最後進入當時快要倒閉的商業周刊擔任記者,放眼望去,周遭有能力的同事都跳槽離職,自己只能靠著意志力咬牙苦撐。

突破困難 小記者當上執行長

 

每一期的封面故事,賣得好不好都是一翻兩瞪眼,初入財經媒體的她,從電子業、石化業到宗教集團的財報都要搞定,複雜艱澀的資訊,大腦來不及消化,只能「假裝自己懂」,經年累月下,強大的信念讓她完成任務,每一期封面故事都是一個個精彩故事,讓她從小記者到總編輯,最後坐上執行長之位。

 

後天努力 每次挫折都是試煉

 

同樣擅長寫故事的作家黃大米提出疑問,面對諸多受訪者、寫出吸睛的故事,是否是因為天生會表達、文字能力好?王文靜搖搖頭說,「我也是一路爬過來的」,第一次上廣播節目,結結巴巴、一句話都講不好;當上總編輯後到政大演講,偌大的演講廳竟然只有5個學生來聽,尷尬的場面,都成為一次次的試煉。

 

王文靜回頭檢討,「我訂了這麼無聊的主題,誰要聽啊?」多數時候的溝通失敗,都是因為只講自己想說的,而沒有發現聽眾真正想聽的內容。面對溝通的挫敗,她建議,不妨從「說故事 」開始,因為大家都愛聽故事、不愛大道理,用故事溝通來拉近彼此的距離,是一個重要的小撇步。

故事溝通學 線上影音課

 

透過王文靜分享自身的故事,黃大米說,自己也深受感動,感覺到王文靜在說故事時,像是有魔力般、讓人想一直聽下去。若你也想和王文靜一樣,透過說故事打動人心、創造人生不同的機會,請見《橘世代》與王文靜共同推出的「成功者贏得人心的秘密:故事溝通學(置入連結:https://bit.ly/3vXS4EW)」線上影音課,欲報名課程請點擊連結(置入連結:https://bit.ly/3vXS4EW),或電洽(02)2649-1681按2。

 

BOX:

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教你「說故事的能力」,突破人生困境!

✔訓練你挖掘生活素材、找出故事張力點

✔開啟僵化的聽覺和視覺,重新找回好奇心

 

5堂課限時6折$3,488(原價$5,888)

★1/31前結帳輸入「G2022」再打8折,加抽$500購課金!

【點擊報名】(置入連結:https://bit.ly/3vXS4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