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最新文章

你知道拍《魔戒》的錢是清水合唱團賺的嗎?

打了半世紀的官司,清水合唱團的歌拿回來了。

“從現在開始,我再次擁有「自己的歌曲」”——John Fogerty

清水合唱團(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CCR)

在今年一月,音樂產業史上最臭名昭彰最悲慘的版權鬥爭終於落幕——清水合唱團(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CCR)的主創人 John Fogerty 終於取回了CCR 的歌曲版權。

1967年 Saul Zaentz 買下幻象唱片(Fantasy Records)並簽下 CCR,他們在 1969 年的唱片銷量甚至超越披頭四,最後卻解散收場,挾帶著這份合約衍生出超過半世紀的版權糾紛。

在幻象簽下CCR後,因為不合理的報酬分潤,加上唱片公司經營不善、樂團創作分歧等原因,最終 CCR 在 1972 年解散,但根據合約 John Fogerty 在 CCR 的創作依然歸屬於唱片公司,演唱、發行都得和唱片公司分潤,而且他還積欠幻想唱片 8 張的唱片發行額度。

由於幻象唱片可以持續從商業行為中獲利,若演出 CCR 曲目 John 還得向版權擁有者支付表演版稅,John Fogerty 選擇放棄 CCR 的功成名就,拒絕演唱 CCR 時期的曲目,並與幻象唱片在法庭上糾纏多年,主張公司經營不善才導致樂團破局,拒絕履行合約。直至 2014 年 Saul Zaentz 過世,才出現了轉機。

幻象唱片於 2007 年被另一間唱片公司 Concord Records 收購,2014 年當年的幻象唱片老闆 Saul Zaentz 過世,所以 John 和 Concord 重啟了談判,至到 2023 年 John 從唱片公司手中買回了 CCR 的全球版權,終於取回屬於自己的歌。

清水合唱團全盛時期比肩披頭四,在台灣也享有盛名;台灣藝人沈文程早期駐唱即是以翻唱清水合唱團歌曲成名。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 Saul Zaentz (1921-2014)除了音樂事業的投資,也是三座奧斯卡得主。他的電影事業製作生涯,主要經費都是以 CCR 賺取的收益來投資製作。1970 年起他開始涉足於電影製作領域,1975年擔任《飛越瘋人院》製片,接著購買了《魔戒》和《哈比人》的改編版權,並翻拍了電影版《魔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