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最新文章

孑遺生物山椒魚現身台灣高山百年 玉管處公布最新研調

圖說:玉山國家公園經過許多研究歷程,目前發現台灣有5種山椒魚,且皆為特有種,阿里山山椒魚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玉管處提供

 

聯合報/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

 

山椒魚來了!玉山國家公園進行珍貴稀有保育類山椒魚研究調查,發現園區也是阿里山山椒魚的生活棲地, 2020年研究團隊於玉山圓峰更調查到1隻由呂光洋、賴俊祥2010年研究調查到的阿里山山椒魚個體,顯示阿里山山椒魚生命可達10年以上。

 

玉山國家公園表示,當1919年日本人楚南仁博分別在昔日追分駐在所,以及能高駐在所各捕獲1隻山椒魚後,成為生活於寒溫帶地區的山椒魚,第一次在亞熱帶地區被發現,1922年牧茂市郎再依據標本,發表了3個新種楚南氏山椒魚、台灣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距今已逾100年。

 

玉管處指出,孑遺生物山椒魚又稱為小鯢,終生具有尾巴,屬於兩棲類生物,牠們是肉食性,原本是處於寒帶的物種,約在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牠們移至台灣生活,牠們生活在地球上的歷史遠比人類還要久,但人們認識卻相當稀少,分類上為兩生綱有尾目小鯢科小鯢屬。

 

 玉山國家公園經過許多研究歷程,目前發現台灣有5種山椒魚,且皆為特有種,阿里山山椒魚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內山椒魚研究調查最早於1990年,2008-2021年亦有研究調查,發現阿里山山椒魚分布範圍廣,玉山國家公園是阿里山山椒魚主要的棲地,因此2020- 2022年雪霸、玉山及太魯閣等3個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進行跨域山椒魚研究,期許對山椒魚的生態習性及生活史及分布能有更多的瞭解。

 

經過許多研究歷程,目前發現台灣有5種山椒魚,且皆為特有種,其中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台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阿里山山椒魚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