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公車、汽機車全電動化 回收電池安全成未來難題

圖: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王文裕點出,隨著電動車數量越來越多,未來幾年絕對會陸續出現電池「梯次利用」問題。 記者林麗玉/攝影

聯合報 林麗玉

政府推動2030年全公車電動化、2040汽機車全電動政策,相關電動車的滅火注意事項、危險性 以及汰換鋰電池的處理回收等問題,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王文裕點出,隨著電動車數量越來越多,未來幾年絕對會陸續出現電池「梯次利用」問題,還有怎麼樣去拆解電池、回收,恐都關乎未來全面電動車上路後的安全與環保問題。

 

學者王文裕提到,目前台灣的電動車都還在發展初期,未來還是要等未來三、五年後,就會有比較大量的電池汰換的問題出來,這時候才有比較明確的消費者態度,尤其電動車電池成本占一半價格,未來整個局勢怎麼走,也還很難預料。不過電池的管理、安全規範還是需要各部會自己去提早訂定規範管理。

 

隨著未來電動車汰換下來的電池愈來愈多,王文裕擔心的反而是已經開始有業者在討論的「梯次利用」,也就是電池二手使用問題,儘管一般認為都是用在耗電比較小的設備上,若有人想用於慢速車,慢速該有多慢才安全,是否高爾夫球車、堆高機允許,若有人想用在道路上的車,安全上可不可行?法規允不允許?這部分都需要政府的管理。

 

至於電動車電池的相關回收,王文裕預估,幾年後,台灣的確可能面臨大量電動車電池老化、梯次利用問題,但問題它是逐漸出現,他預估大概五年左右後,2028年就會漸漸開始出現問題,電動車的維修產業鏈就會出來,怎麼樣去拆解電池、回收,都需要訂定法規。

 

對於電動車的鋰電池是否會造成更不環保的問題?王文裕說,的確現在電動車鋰電池,因回收的成本過高,回收的量並不多,甚至等到鋰電池汰換潮出現,國內回收業者無法負荷,恐怕反而造成環境問題,但現在的電動車電池技術還太年輕,電池回收的量不多,不過現在看電動車發展趨勢是「沒有回頭路了」。

 

王文裕說,目前台灣法規是邊走邊修,「應該說,我們不能說準備好,應該說各部會是正在做的進行式」,他認為,電動車的發展當然過渡期會有一點小痛,還是需要有能力的人,還有相關者多重視這件事,只要有主管機關提早準備,提早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