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英石油公司股東告董事減碳不力,掀氣候訴訟新頁;美乾旱致衛生棉、尿布飆漲

圖說:美國農業部統計,2022年美國主要棉花產地德克薩斯州,去年因高溫和乾旱遭受了創紀錄的損失。這是全球暖化如何成為「通貨膨脹的秘密驅動因素」的又一案例。圖/取自 Unsplash

願景工程/許詩愷

一、全球第二大石油巨擘 董事遭股東提氣候訴訟「低碳轉型不力」

【Euronews】專攻環境法的非營利團體ClientEarth透過其成員在英國石油巨頭——殼牌公司的小股東身份,控告11名董事違反英國《公司法》規定的法律義務。此為史上第一起個別控告公司董事,其「個人」未妥善迎戰能源轉型,應負經營責任的氣候訴訟。

二、乾旱毀美棉花產地 衛生棉及尿布飆漲、草原出現沙塵暴

【NY Times】美農業部統計,2022年德克薩斯州共有74%作物、近六百英畝的土地因高溫、乾旱遭遺棄。由於當地為美國主要棉花產地,造成全美衛生棉價格上漲13%、尿布飆漲21%,帶給許多家庭困擾。同時,全球第六大棉花生產國巴基斯坦去年遭受洪災,一半棉花遭摧毀;也因為中國新疆地區的人權爭議,美國禁止進口新疆棉。專家預測,全球暖化對棉花的影響不斷擴大,後果恐在未來十年內浮現。

三、氣變法三讀後 環保署改組、減碳各子法在爭議中蓄勢待發

【ESG遠見】隨著《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立院展開新會期,環保署長張子敬日前指出,環保署現階段3大重點工作為組織改造、修正《廢棄物清理法》及研擬《氣候法》子法。張子敬希望在本會期內優先通過組織改造草案《環境部組織法》,從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將現有700多名人員編制提升至1200人,盼補足人力後能有效推進相關任務。

四、大旱又要來?遲到中的春雨已逼嘉義啟動抗旱

【聯合報】嘉義至今未見春雨,蘭潭水庫淹沒區的百年巫家古井則重現天日。農委會公告一期作節水措施,補助灌溉區農民休耕,部分非灌區農民則抽取水井水下田耕作。經濟部表示,氣候變遷衝擊,降雨型態日益極端,尤其南部地區依賴颱風降雨,根據中央氣象局紀錄,台灣已經一千兩百七十二天沒有颱風登陸,南部地區距離前一場大雨(也就是小於兩百毫米的降雨)已五百五十八天,這紀錄仍在持續。

五、去年北極今年南極 南極洋也創下史上最高融化紀錄

【The Guardian】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面積創下歷史新低,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表示,2月13日的南極海冰面積降至 191 萬平方公里,打破2022年2月25日紀錄。科學家報告更說:「以前從未見過如此極端的情況。」預計在今年夏天的融冰季節結束之前,結凍範圍將進一步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