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苗栗「南庄橙」回娘家 起手式期待部落特色產業開花結果

林務局復育「南庄橙」2年,3月25日與苗栗縣政府在南庄辦理植樹活動,希望大眾更認識南庄橙。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

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特有種「南庄橙」是唯一以苗栗縣南庄鄉命名的植物,林務局復育2年,希望進一步發展成部落特色產業,3月25日與苗栗縣政府在南庄辦理植樹活動,起手式讓大眾更認識南庄橙。

 

文獻記載南庄橙最早於1926年由日本柑橘專家田中長三郎在南庄鄉蓬萊村發現,發表命名南庄橙,1998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列為極危(CR)等級,「2017年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則評估為資料缺乏(DD)等級,林務局復育2年,並研發推廣經濟效益。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長夏榮生說,林務局盤點南庄橙母株採種,培育1500至2000株樹苗,南庄橙以往是賽夏族重要民俗醫療,及部落文化象徵意義的植物,林管處研發經濟利用價值,優先種在南庄部落,期待將來南庄橙回娘家,打造特色產業。

縣府與林管處3月25日上午9點半在在南庄鄉公有停車場空地舉辦「森活圈」植樹節活動,將會種下20棵南庄橙,並安排賽夏族長老解說有關南庄橙的生活故事,讓大眾更認識南庄橙,苗栗縣長鍾東錦也期待南庄橙,推廣能成為新的亮點,帶動南庄觀光業更上一層樓。

 

「森活圈」當天準備2000株田代氏石斑木、短柱山茶、野牡丹及流蘇,供民眾免費索取,現場不提供塑膠袋,必須自備容器,並規畫政令宣導有獎徴答,動物送養、動物疫苗施打,及晶片植入登記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