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利嘉千年老樟樹被「開膛破肚」 依然挺立成保育活教材

山老鼠為盜採樹幹內部牛樟菇,從樹幹底部開洞,造成老牛樟樹身上有個大洞。記者卜敏正/攝影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台東即時報導

台東利嘉林道有棵千年牛樟,樹幹粗壯約需10人環抱,多年前山老鼠將樹幹鋸空盜採牛樟菇,一度讓人憂心老樹能否續活,然至今不僅挺立,也成為登山景點、保育教材,但台東林管處提醒,該處山林崎嶇無步道,入山須有專人帶隊。

 

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林道全長約32公里,是條伐木古道,遊客駕車從卑南太平順軍人公墓旁道路上行,即可到達林道入口,再步行2分鐘,左側有個下切林地入口,順坡攀附繩索、穿越原始林約20分鐘,即可看見被「開膛破肚」老樟樹,挺立山林中、讓人相當震撼其生命力。

 

「這是不肖山老鼠所為!」台東林區管理處林政科長葉明璋表示,老樟樹樹高約40公尺,原樹心腐壞長牛樟菇,多年前山老鼠為盜採樹幹內部牛樟菇,從樹幹底部開洞,造成老牛樟樹從背後可以入樹心,還可穿越看到樹前風景現況。

 

葉明璋說,林管處為守護老牛樟,與地方社區合作,由利嘉社區巡守隊在林道旁設立巡守點,也在樹旁設立巡守箱,不定期、不定時進入林區簽到巡守,也透過活動帶領遊客參訪,提升保育觀念。

 

葉明璋提醒,要進入老樟樹必須從林道下切徒坡、攀附繩索穿越原始山林,該處沒有步道,體力不佳者或高齡、幼童不建議前往,建議由當地人或專業領隊陪同進入,或先和利嘉巡守隊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