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奧斯卡獎作品屢見氣候危機劇情、影視與各國女性如何成了減碳關鍵角色?

全球暖化進入大眾視野,也逐漸影響到商業電影的劇情背景。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許詩愷

資料來源:願景工程

 

一、奧斯卡獎入圍作品中 因極端氣候衍生的劇情逐漸增加

【時代週刊】自2007年《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歌曲,全球暖化進入大眾視野,也逐漸影響到商業電影的劇情背景。這些電影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將現今的氣候變遷對比虛構世界,另一類敘述氣候變遷如何影響現實生活。

二、氣候變遷擴大族群不平等 女性可是其中的平衡之力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紀念女性對勞工、人權運動貢獻之時,女性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也不該被忽視。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指出,世界上一半人口由女性、孩童組成,但討論氣候變遷時,這些族群卻往往被政治、商業、學術排除在外,這違反了「100%人類參與」原則。

三、氣候法修完後 各部會面臨氣候政策、研究、計畫全面檢討

【聯合報】立委洪申翰指出,去年送行政院審核中的第三期國家氣候變遷行動計畫,應納入今年公布施行的氣候法調適專章內容;環保署表示,若要更新調適項目再送審,恐將拉長審查、核定的空窗期,會依送行政院版本繼續走,但最快今年底提出調適行動計畫修正版本。

四、南部再遇大旱ing 台氣候調適準備好了嗎?

【環境資訊中心】經濟部水利署9日於行政院會報告水情因應作為。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去年5月統計迄今,南部集水區降雨量比百年大旱同期更少,從去年8月起就已展開抗旱工作,透過水庫出水管控、加強灌溉管理及備援水源等,節水調度成效6.6億噸,超過一座曾文水庫。

五、英國綠建築最新發展 老屋翻新成減碳關鍵

【The Guardian】根據世界綠建築委員會分析,全球五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物的製程,包含原料、建造、供電與冷暖氣。位於英國倫敦商業區的Holbein Gardens大樓進行八零年代以來第一次翻新,便以「減碳改造」捨棄了「大幅重建」,英國綠建築委員會估算,此舉減少59噸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