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氣候汙染悄悄改變地質組成、影響人體骨質流失,水資源危機也蠢蠢而動

巴西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石頭內部鑲有塑膠顆粒和碎片的「塑膠岩石」,是由海中的塑膠廢物和岩石結合。圖/取自 Unsplash

願景工程/邱怡瑄

文章出處:願景工程

 

一、巴西出現塑膠岩石 科學家指人類汙染影響地質組成

【Reuters】巴西特林達德島(Trindade Island)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綠蠵龜保護區之一,近年來,巴西科學家在島上發現一種由沉積顆粒和塑膠碎片結合的混合物,研究人員指出,這類「塑膠岩」(plastiglomerates)是人類對地球地質週期影響越來越大的證據。

二、哥大研究指出 空汙加劇停經女性骨質流失速度

【環境資訊中心】美國每年約有210萬例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共花掉203億美元醫療保健成本,其中八成骨質疏鬆的患者為女性,停經婦女更是高危險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Columbia University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三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生活在空氣汙染嚴重地區的停經婦女骨質流失速度更快,在各類常見空汙中,氮氧化物是造成骨質流失的主因,對腰椎的損害更是一般老化的兩倍。

三、水資源危機被忽視 專家警告2030年前全球淡水供需失衡

【The Guardian】 聯合國將於3月22日至24日召開大會討論水資源議題,是聯合國四十年來首次招開大會討論水資源議題。在峰會前夕,專家指出全球正面臨迫切的水資源危機,到2030年前,淡水供應預計將短缺需求40%。

四、氣候損害基金首次會議在即 六亞洲國家共享兩席位

【Climate Home News】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去(2022)年決議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並成立一個由24名成員組成的委員會。在該委員會的席位組成中,已開發國家佔10席,開發中國家佔14席。亞太地區(Asia-Pacific)共擁有三個席位,但因該地區國家間的緊張情勢,近期才提名最終的會議成員。

五、時隔13年 環保署更新氣候變遷專有名詞手冊

【環保署】氣候議題值得每個人關心,但相關的專有名詞太複雜,容易讓人卻步。例如,你知道「碳中和」和「氣候中和」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嗎?

立委王婉瑜臉書發文指出,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是比較新的領域,許多的概念、技術、策略等都是從外文翻譯而來,但在各自翻譯的狀況下,也可能出現同個名詞有多種中文翻譯,甚至有人自創新詞的情形。去年(2022)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質詢中,環保署承諾更新2010年出版的《溫室氣體專用名詞手冊》,讓氣候變遷議題的專有名詞在運用上更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