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聯合國發布氣候災難人類生存指南、全球暖化打亂日本櫻花開花時間

圖:櫻花的花期可說是全球觀光盛事,但隨著全球暖化影響,日本櫻花的花期愈來愈亂,日本學者更擔心,未來部分地區的櫻花將會停止盛開。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孫文臨

 

一、聯合國警告氣候炸彈倒數計時 IPCC公布人類生存指南

【BBC】IPCC上週公布的最新評估報告,指出地球升溫已達1.1°C,估計在未來幾年內就會超過1.5°C,科學家警告,溫度每升高一點點,都會導致極端災害更加嚴重,未來全球每個地區都會有人死於乾旱、饑荒與洪水等極端災害,「氣候災難的炸彈正在倒數計時,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才能確保未來的地球環境仍適合人類生存。」

二、丹麥因應海平面上升蓋人工島 挨批加劇氣候變遷

【TIME】隨著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許多沿海的港口城市面臨洪水威脅,為防止首都哥本哈根被淹沒,丹麥政府要在哥本哈根外海以填海造陸的方式,興建一座大型人工島嶼。丹麥政府表示,該計畫有助於改善哥本哈根的淹水風險,也可以增加住宅土地面積。

然而,當地居民批評,該計畫會嚴重破壞海洋環境,並會增加24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抗議者認為,人造島沒有完整考量沿海的生態環境衝擊,「把填海造陸視為氣候治理方案是一大錯誤。」

三、埃及新創公司將廢棄塑膠袋做成地磚 減碳又減廢

【Reuters】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20年的統計,埃及每年大約有7萬4000噸塑膠垃圾流入大海中,是地中海沿岸海廢汙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雖然埃及已經宣布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的時程,但塑膠垃圾仍非常多,且塑膠袋成分複雜、清潔不易導致難以回收利用。

四、歐洲議會通過《建築能源法》 2028年起新建築需達「零碳排」

【環境資訊中心】全球碳排放四成來自建築業,建築使用的混凝土、鋼鐵和鋁等材料都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為降低建築業的溫室氣體排放,歐洲議會14日通過《建築能源效率指令》(EPBD)修正案,要求自2028年之後的新建築必須達到零碳排,新建公共建築則要提前於2026年達成零碳排。法案後續仍需與歐盟理事會協商,才能確認最終實施的版本。

五、櫻花停止盛開那一天 全球暖化打亂日本櫻花花期

【每日新聞】根據統計,1960年代東京櫻花的花期大該落在3月30日左右,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東京的櫻花從1990年代開始提早開花,2000年代的東京櫻花從3月22日便開始綻放,到了今年更是提前到3月14日,是有紀錄以來最早的紀錄。

氣候變遷不只打亂了花期,更可能讓櫻花停止盛開,九州大學名譽教授伊藤久典表示,隨著全球暖化加劇,部分地區櫻花的受寒時間不夠長,櫻花將不會盛開,或是開花不完全,伊藤教授以電腦模擬本世紀末升溫2~3度的暖化情境,發現高緯度東北地區的櫻花花期可能會提前2到3週,而九州等低緯度地區的花期則會延後1至2週,更南邊鹿兒島等地的櫻花則可能不再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