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冰川融化可能帶來下一波疫情?

圖說:珊瑚礁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聯合國警告說,如果全球氣溫上升 1.5 攝氏度,90% 的珊瑚礁將消失。圖/取自Unsplash

 

一、冰川、永凍土融化,深藏萬年的病毒將重見天日?

【Guardian】下一波疫情可能來自融冰?加拿大科學家Stéphane Aris-Brosou分析北極圈黑曾湖(Lake Hazen)的土壤和湖泊沉積物,發現病毒外溢的風險因融冰而升高;原本深藏於冰川、永凍土的病毒及細菌,將因融冰而重見天日,提高了感染鄰近野生動物的風險。

二、三分之一領土遭淹沒,巴基斯坦將在COP27發聲

【Euronews】巴基斯坦自今年六月中旬起,因連日豪雨引發長達兩個月洪災,三分之一領土遭淹沒,更有數百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巴基斯坦洪災已釀成超過一千七百人死亡,並且破壞、沖走了兩百多萬戶房屋。

三、暖化致雪蟹少90%,阿拉斯加取消雪蟹季

【NYTimes】美國阿拉斯加每年十月舉辦雪蟹季,今年卻面臨雪蟹數量大減,迫使阿拉斯加政府宣布取消。雪蟹銳減不僅是生態警訊,也衝擊當地靠捕蟹維生的家庭。

四、游泳選手游紅海,籲各國領袖重視珊瑚礁

【BBC】在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前夕,耐力游泳選手Lewis Pugh嘗試游過紅海,希望藉此呼籲各國領導人重視珊瑚礁生態。Pugh於10月11日出發,預計每天游泳約10公里,在兩周內游完160公里,從沙烏地阿拉伯到埃及赫加達(Hurghada)。

五、提名26歲「氣候部長」卻廢除環境部?瑞典新政府惹議

【The Local】瑞典新政府提名26歲氣候部長Romina Pourmokhtari,受國際矚目。然而,新政府卻決定廢除環境部,將氣候治理納入能源與商業部之下,引發批評。Pourmokhtari將在新任能源與商業部長Ebba Busch領導下工作。Busch表示,前幾屆政府太過重視環境問題,「如果想解決氣候問題,應該改變產業與運輸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