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最新文章

史上最爭議的世足賽開踢:國外抵制國內乏人問津

2022 年國際足總世界盃開幕式

➊ 史上最爭議的世足/主辦國卡達遭抵制

昨日 20 號 2022 世足於卡達(Qatar)正式開踢,英國 BBC 在開幕式轉播中完全無視開幕活動,轉而批評主辦國卡達對移工的差勁待遇,強調國際足球總會 #FIFA 的腐敗並探討卡達對同性戀的禁令等。

卡達是鄰近沙烏地阿拉伯的君主專制國,在 2010 年獲選為 2022 世足主辦國,而本次世足卻先後爆出眾多醜聞,包含卡達透過賄賂取得主辦權、工安意外、移工待遇不佳,當地反同、人權低落的狀況也遭到檢視。

➋ 夏天均溫 40 度/十年熱死 6,700 人

卡達位於終年酷熱的阿拉伯半島,有 99 % 的國土為沙漠,夏季均溫更在 40°C 以上,今年氣溫更飆破 48 °C,也因為卡達的夏日艷陽首次將世足延期至冬日舉辦。

為了滿足世界盃所需的建設,十年內必須完成 8 個比賽場館的興建與翻新、捷運系統、交通建設與周邊住宅工程,因此僱用了成千上萬的移工日夜趕工。

《衛報》在去年公布震撼全球的獨家報導,指控卡達在籌辦世界盃的十年間,由於超時的壓榨加上高溫的工作環境等問題,總共害死了 6,751 名為世界盃賣命的外籍移工。

卡達之珠‎/位於卡達首都杜哈,為一面積約 400 萬平方公尺的人工島。

在卡達同志處死刑

百折千回終於於開戰的 2022 世足,充斥著一系列的爭議,除上述的 FIFA 醜聞與移工壓榨問題,其中 LGBT 與人權也是多方關注的議題之一。在卡達同性戀屬於非法行為,若犯者是穆斯林,甚至最高可處死刑,卡達近年大量逮捕 LGBT 人士,令諸多團體多次嚴正抗議。

卡達世足組委會雖說「歡迎所有球迷、絕無歧視」,但世足賽大使 Khalid Salman 卻表示:「卡達會接納同志訪客,但他們必須接受我們的規範。」「同性戀是一種心靈傷害。」等歧視發言。

眾多藝人抵制拒演/挺同挺人權

以上種種導致與世足賽合作、出演的藝人明星不免受到議論,也因為表演名單尚未完全公布,各種臆測使得眾多音樂人不得不公開澄清。

英國當紅歌手 Dua Lipa,去年才奪得告示牌百大單曲冠軍,被稱為「Z 世代的 Madonna」,各方揣測將是高機率出演世足的表演者之一,但她於上周親自表示這件事永遠不會發生:「我期待卡達能履行贏得世界盃主辦權時,所做出的所有人權承諾,在那之後我才會前往卡達。」

同樣來自英國的傳奇搖滾歌手 Rod Stewart 則證實有收到演出邀約,而且價碼超過 100 萬美金,但 Rod 表示「我拒絕了,去是不對的。」搖滾樂團 The Cure 主唱 Robert Smith 也出來撇清:「儘管有謠言,但我們不會去卡達世界盃表演,因為我們討厭讓所有人失望。」

Robert Smith/The Cure 於 1976 年成軍於英國,為 80 年代的英國搖滾天團。

FIFA 主席:「足球歸足球,政治歸政治」

運動賽事是可以目睹運動員風采的場合,同時也是曝光的大好時刻,美國超級盃 NFL 的中場秀也被視為成為當紅歌手的里程埤。同理如奧運、世足等大型賽事的演出也被視為重要焦點,然而今年世足引出各種風波,甚至音樂圈也聯手抵制不勝唏噓。

即便多方抵制但仍有藝人不畏輿論照常登台開幕,韓國天團防彈少年團 BTS 成員田柾國於昨日登場演唱官方主題歌曲〈Dreamers〉,另由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擔任引言,在卡達傳統的音樂與往年的世足組曲表演下揭開序幕。

世足賽現已開打,至始至終卡達政府與 FIFA 都沒有針對爭議正面回應。捲上賄賂爭議的現任 FIFA 主席 Gianni Infantino,則以主席名義呼籲大家應該記得「足球歸足球,政治歸政治」。

台灣世足關注度史上最冷清

過去世足也曾是台灣人瘋狂著迷的賽事之一,但時逢地方選舉,加上同為體育賽事的大新聞【 NBA 球星魔獸來台】幾乎囊括所有流量。另有網友表示是因為現在世足沒有免費轉播、要等四強賽再看等,導致本屆世足恐成為最冷清的一屆。目前 32 強小組賽已經開打,冠軍賽將於 12/18 登場。

世足首戰(11/20)/厄瓜多以 2:0 擊敗卡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