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最新文章

種樹真的環保嗎?聖誕樹樹園的環保之路

聖誕樹文化起源自 18 世紀的德國,在客廳擺上一顆松樹(當然在台灣大部分是人造樹),最後用 LED 燈條和各式裝飾覆蓋——【裝飾聖誕樹】已經成為近代慶祝 #聖誕節 的傳統之一。

歐陸國家與美國通常使用【冷杉樹】與【松樹】作為聖誕樹,同時還有為了平衡濫墾開發出來的【人造樹】。聖誕樹與生態平衡、環保相關的議題之所以長年保持熱議,是因為它本身作為一種節慶產品,不論是真樹或人造樹,每年的需求都非常巨大。

在近期由冷杉、松樹製作的【真正的聖誕樹】有重新流行起來的跡象,但面對無止盡的環境危機、氣候變化,土地開發與利用變得尤其重要,在寸土寸金的現代,為了滿足節慶需求種植聖誕樹是必要的嗎?真樹有比較環保嗎?

人造聖誕樹有什麼問題?


人造聖誕樹,同樣起源於 18 世紀的德國,雖起源是因為濫砍問題所開發,但許多天然聖誕樹種植者認為,人造聖誕樹對環境的危害更大。

由於人造樹使用 PVC 材料製成,早年的製程使用【鉛】作為穩定劑,有研究表明,中國製造出口的人造樹雖然對成人沒有影響,但對於未發展完全的幼童有可能導致【鉛中毒】。針對中毒問題近年來中國立法禁止使用含鉛穩定劑,現在大多數都採用含錫穩定劑以生產 PVC 人造聖誕樹。

美國聖誕樹協會(American Christmas Tree Association)也表示,人造樹雖使用 PVC 製造但可重複使用,近年來因為工業的進步,大多使用回收再生 PVC 膠片來生產,對環境更加友好。

即便如此人造聖誕樹的碳足跡仍遠高於真樹的 7 到 20 倍,對於人造樹最大化的利用重複利用才是唯一正解,但反觀【真正的聖誕樹】有比較環保嗎?

種聖誕樹有什麼好處?

種植聖誕樹當然不能算是很重要的土地利用,但它的存在確實提供了一個有趣定位:現代人每年都有機會接觸聖誕樹,但不見得去過真正的森林。

有種植業者表示「現代人不常接觸大自然,所以【把一棵樹放進屋裡】再伴隨著聖誕氣氛,會使人尊敬、欣賞它。」這是一個很好的推廣機會,也許會有人好奇它們是在哪裡生長、如何生長的,進而啟發大家對自然生態的好奇心。

除此之外德國研究發現,聖誕樹的種植園可能是集約農業地區的黃錘鳥等農田鳥類的【避難所】,甚至成為林雀的重要生存據點;比利時的學者也表示比利時的聖誕樹種植園裡的【甲蟲多樣性】甚至比玉米田更高。在美國東北部的聖誕樹種植園更是聚集了眾多的昆蟲和草類,成為鳥類和哺乳動物生長期間的溫床。

「真正的聖誕樹」有必要嗎?


英國每年銷售超過 800 萬棵聖誕樹、美國更是高達 2500 ~ 3000 萬棵;因此聖誕樹的砍伐率遠高於自然老死的樹木、木材用樹,因此同樣有學者認為,以【協助生物多樣性發展】為論點支持聖誕樹種植也許站不住腳,因為短期的種植和砍伐使得生物根本沒有時間定居和健康地繁殖發育,除非種植場持續擴張成更大的棲息地、更完整的森林,就有可能成為【真正有利的生態景觀】,而管理良好的森林確實可以為氣候問題帶來巨大的改善,各種各樣的樹木從大氣中提取碳並儲存碳,減少碳汙染,從而減少氣候變遷的速度。

處置不當的聖誕樹污染更大

然而「種樹救地球」、「種樹做環保」等道理在大型的聖誕樹種植園似乎又不受用了,雖然樹木生長時會吸收碳,但是當它們被砍伐或死亡時就會開始釋放碳,意味著這些「擺飾用樹」在聖誕節結束後大部分都會成為垃圾而且一點都不環保,有學者表明【聖誕樹若沒有妥善處理等於是做白工】,因為若是聖誕樹被埋進掩埋場,處在厭氧環境的樹木會釋放更多的碳,被掩埋的樹木排放的碳量是未掩埋的 4~5 倍之多。

因此最理想情況是如果當節慶結束就把樹種回去,只要樹根還活著就可以被重新種植,盛行擺設聖誕樹的國家有許多業者推出【回收】或是【租借】的服務,幫助消費者在聖誕節過後把樹種回原本的生長地。

環保是堆沙成塔的漫漫長路

現行聖誕樹的商業模式已經有了大幅改善,大部分被詬病的問題都出現的配套措施,例如優先考慮使用盆栽樹木而不是直接砍伐樹木、優先購買當地樹木以減少多餘的移動碳排放、嚴格把關確保沒有聖誕樹沒有被丟進填埋場、永久種植等。妥善規劃的聖誕樹種植園可以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的危機等問題上成為重要的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