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最新文章

願景氣候Weekly:氣候法三讀通過、7月起飯店不主動提供一次用備品

圖: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科學家表示,去年歐洲迎來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熱浪席捲整個歐洲大陸,許多城市創下溫度新紀錄。圖/取自Unsplash

願景工程/蘇彥誠

小編報告:願景工程基金會持續追蹤「氣候危機」議題,每周一推出「願景氣候周報」,為讀者挑選五則國內外重要新聞,掌握最新進展。以專題式搜集國內外氣候相關報導與新知,五篇文章前後串連,供各位讀者認識氣候議題最新趨勢。

一、《氣候法》三讀通過,淨零入法、碳費確定開徵
【環境資訊中心】立法院1月10日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案,並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也確定台灣將開徵碳費。
二、今年7月起,旅宿業不主動提供一次用備品
【聯合報】環保署預告「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今年7月1日起,飯店、民宿、露營地等旅宿業者,不可主動提供一次用備品,包括牙刷、刮鬍刀、小包裝的洗髮乳與沐浴乳等。
三、世界銀行啟動改革,氣候行動成核心使命
【氣候之家】世界銀行(World Bank)一份名為「發展路徑圖」的文件指出,過去該組織的使命是促進繁榮、消除極端貧困兩大目標,未來可能將氣候行動加入目標,例如把「氣候脆弱度」納入借貸標準,以便銀行釋出更多資金協助因應氣候變遷。
四、石油公司執行長任COP28主席,遭環團痛批
【衛報】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將在11月底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登場。衛報揭露,峰會主席將由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執行長Sultan Al Jaber擔任,引發公民團體擔憂「利益衝突」。
五、暖化是真的!過去8年登史上最熱,去年排第五
【紐約時報】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表示,2022年全球仍處在暖化的趨勢中,歐洲、中國等地夏天出現極端高溫,這導致2022年成為有紀錄以來第五熱的一年。此外,過去8年已是史上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