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最新文章

身體有蜘蛛痣、手掌魚際泛紅是肝臟出問題?醫曝一件事更重要

肝掌與蜘蛛痣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聯合報元氣周報 / 記者鄒尚謙報導

文章來源:元氣網

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等到出現肝病相關症狀,通常已是中晚期。臨床上有些病患會出現特殊警訊,例如「肝掌」,指的是手掌的大小魚際部位出現泛紅或紅斑;另一個是皮膚出現「蜘蛛痣」,也就是小紅點周圍布滿細小微血管。有些健康意識較高的民眾,一發現身上有「蜘蛛痣」、「手掌泛黃、泛紅」就會緊張到醫院求診,醫師認為,這些多半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除非合併出現其他明顯症狀,否則無須過度反應。

 

蜘蛛痣是危險症狀嗎?重點在患者有無「酗酒」。

 

蜘蛛痣好發在四肢或容易曝曬到陽光的肌膚處,呈現紅色點狀,周邊會出現細小往外擴散的微血管。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信宜表示,蜘蛛痣的發生並不僅限於大人身上,有時小孩身上也會出現,通常大小在0.1至1公分左右,按壓會讓痣的紅色變淡,過幾秒後又變回本來的紅色,臉上也可能出現。

陳信宜說,美國曾研究統計,5至15歲兒童青少年,大約有三至四成都有蜘蛛痣,但並不代表這些孩子都有內臟疾病。但為何蜘蛛痣會與肝病連結?據傳是來自一位紐約的酒吧工作者,他透過觀察酒客的手臂是否有蜘蛛痣,藉此判斷客人是否有肝病,而其中以酗酒者最相關。陳信宜指出,重點應該在於「酗酒」這件事,而不是蜘蛛痣。

酒精性肝病、肝硬化族群常出現「聚集一片」的蜘蛛痣。

 

「酒精性肝病、肝硬化族群有相當比例都有蜘蛛痣。」陳信宜說,通常單一、零散冒出的蜘蛛痣都是良性的,毋須過度擔心。但若是「聚集一片」的蜘蛛痣,並在很多部位出現,且周圍都有細絲狀的微血管,通常就是酒精性肝病病患身上會出現的狀況。

蜘蛛痣不會隨時間消失,陳信宜說,僅少數個案是因為接受荷爾蒙治療,雌激素影響,造成血管擴張而出現蜘蛛痣,停藥之後就會消退。

 

出現皮膚症狀不等於生病,有飲酒習慣者要就醫追蹤。

 

陳信宜提醒,有蜘蛛痣不等於生病,出現肝掌也不一定是因為肝出了問題,僅有23%的肝硬化病友會出現肝掌症狀。但凡「皮膚症狀」其實都無法精準診斷是否罹患了某種疾病,都需要臨床診斷才能確定。

出現蜘蛛痣後,是否需要對身體健康更加警覺?陳信宜表示,許多病友直到末期肝病變後,才出現蜘蛛痣或肝掌,有些人則伴隨肌肉萎縮、男性女乳症等症狀出現。他建議有酗酒習慣者,平時就要就醫追蹤,注意酒精性肝硬化,但由於病程緩慢,肝腫大、脂肪肝就會是較先出現需留意的症狀。

 

肝臟最忌過度飲酒,長期吃中、西藥也要追蹤肝指數。

 

肝是沉默的器官,該如何預防肝臟疾病上身?陳信宜建議,民眾每兩年可隨著員工健檢時檢查一下肝指數,老年人則每年可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肝臟最忌「過度飲酒」,紅酒一周一至二杯為宜,高粱、威士忌等高度數酒精,每周不超過50c.c至100c.c.,啤酒則每周一至二瓶,小酌不至於傷身。若過度依賴酒精,除了尋求家庭的支持外,也應請身心科醫師一同介入,協助處理情緒方面的問題。

最後,陳信宜也提醒,不少民眾常覺得西藥傷肝,喜歡煎服中草藥補身體,通常有肝毒性的西藥為降膽固醇藥、心律不整藥物、抗黴菌藥物,但西醫都會定期監測肝指數,及時調整。反倒是習慣吃中草藥的民眾也要注意,有些人的體質會對中草藥出現過敏、肝臟發炎反應,建議定期追蹤肝臟指數,避免肝病悄然上身。

護肝生活須知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