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最新文章

石虎、草鴞、水獺、水雉、黑熊 11縣市參與生態給付

圖: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從110年起推動至今,已有10個縣市、83個鄉鎮、74個社區加入,超過1700人參加。圖/農委會提供

石虎可愛迷人,養禽戶卻為牠們感到頭疼;都知道要保護黑熊,農人卻擔心牠們接近農舍覓食。動物到人類聚落或農田裡覓食、棲息,雖然是生態環境良好的指標,卻也為農民帶來生計上的困擾,甚或安全疑慮。

 

為扭轉山村居民對野生動物侵擾的負面印象、保育瀕危物種,農委會林務局補助縣市政府實施「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針對瀕危與重要物種分布和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給付「生態薪水」給配合制度執行保育措施的友善生產者和社區居民,作為他們代替全民良善管理土地、維護重要公益價值的報酬。

去年9月加入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降低民眾對黑熊的恐懼,增加友善黑熊行為,在部落間傳遞正確黑熊保育觀念。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表示,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從110年起推動至今,已有10個縣市、83個鄉鎮、74個社區加入,超過1700人參加,促成友善管理農地與棲地面積逾700公頃,營造412處野生動植物棲地環境,保全農業生產地景,同時維護農田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推動第一年(110年)9個縣市核發獎勵金共約2075萬元,111年10個縣市核發獎勵金共約3150萬元。

 

廖一光說,在推動生態服務給付同時,同步建立監測機制,持續確認野生動植物族群變化,即可滾動檢討生態服務給付執行內容,監測資料也有利更精準調整實施範圍。

 

 

根據林務局的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分為「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兩大類別,前者針對石虎、草鴞、水獺水雉4種瀕危物種,後者則是針對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4個重要棲地型態,依其物種和棲地特性,給予相應的保育行為報酬。

 

去年在短短半年間,發生兩起黑熊遭到獵殺事件;一是二度野放的東卯山黑熊被發現頭骨局部碎裂、疑遭槍傷致死;另為去年12月中,屏東民眾騎機車載運黑熊「三貼」影片;引發外界對於黑熊保育的檢討與重視。

農委會表示,今年除延續原方案4物種及4棲地給付內容,去年9月加入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降低民眾對黑熊的恐懼,增加友善黑熊行為,在部落間傳遞正確黑熊保育觀念,以防止誤捕、誤傷黑熊隱匿不報的憾事再發生,期扭轉居民對於黑熊侵擾村落、家畜、農作物造成損失的負面印象。

 

根據統計,今年共有11個縣市加入,包括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及金門縣,各縣市政府將陸續公布受理申請期間及實施範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關注所在縣市政府官網或社群媒體公告,於指定期間內提出申請,詳情可洽縣市政府或農委會林務局;至於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山村部落居民可逕向所在地的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洽詢相關資訊。

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從110年起推動至今,已有10個縣市、83個鄉鎮、74個社區加入,超過1700人參加。圖/農委會提供